市会动态
2017年代表会议专辑
[电子版]
[下载]
more
地 址: 中国上海市漕溪北路88号803室
邮 编: 200030
电 话: 021-64283775
  021-64283951-813
传 真: 021-64279356
Email:  
info@ymca-ywca.org.cn
首页 > 市会动态
市会动态
育新机,开新局—广州女青年会“守护花儿”讲师培育项目顺利开班
阅读:1273

 

“让我们吹响爱的集结号,让儿童青少年生命健康教育走在阳光下!”6月17日,在中华基督教青年会、女青年会全国协会的统筹和帮助下,广州女青年会“守护花儿”讲师培育项目在广州顺利开班,旨在通过资源整合、共享,推动儿童青少年生命健康教育项目发展,助力祖国各地“花儿”安全幸福成长。本次培训班为期三天,通过“云授课”的形式为来自北京、天津、上海、杭州、南京、成都、西安、武汉等市会的40名同工/义工系统讲授科学的0-6岁儿童生命健康教育知识和实用的授课技巧。
 
 
 
非常之时,非常之为
 
 
“非常之时要有非常之为,很高兴以线上这种特别的方式与大家见面,这是广州女青年会首次尝试线上讲师培育,基于过往的服务经验和评价,我们有能力也有信心做好本次培训!”广州女青年会李含副总干事在开班致辞中对中华基督教青年会、女青年会全国协会的帮助、全国各市会的支持表示了衷心的感谢,简要介绍了广州女青年会儿童青少年生命健康教育项目的发展历程,并祝愿本次培训班取得圆满成功。
 
据悉,本次“守护花儿”讲师培育项目与中华基督教青年会、女青年会全国协会提倡的“安全城市教育”、“安全社区服务”、“安全生活指导”主题服务活动高度契合,获Y创项目资金支持,计划于6-9月间开展4场主题培训,每月一次,每次3天,其中6月为0-6岁儿童性健康教育,7月为6-12岁儿童性健康教育,8月为12-18岁青少年性健康教育,9月为家庭性健康教育,每次招募学员40人。通过考核的学员,将由广州女青年会颁发培训结业证书。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本项目全部课程采用“云课堂”方式进行,课后将持续在微信社群分享学习内容、实践经验等,推动儿童青少年生命健康教育项目持续发展。
 
性健康教育是预防性的安全教育
 
在当前的社会环境中,儿童青少年生命健康教育,尤其是性健康教育,或多或少地存在一些敏感和尴尬的认识,因此,本次培训的首场内容着重帮助学员认识全面性教育,消除过往对“性”的误解,从而建立健康的性态度和价值观。担任第一场培训主讲的是广州女青年会事工部陈海云同工,其拥有4年的社会工作专业督导训练经历,并已独立完成37场性健康教育活动。
 
 
 
在阐述儿童生命健康教育项目的重要性及其价值时,陈海云同工分享了几则真实案例,通过家长不同的性教育态度对孩子造成的正/负影响的对比,让学员们真正感受儿童生命健康教育的重要意义,性健康教育的普及重点在于性安全保护,而不在于性行为,为其日后真正实地开展儿童生命健康教育活动筑牢思想基础。
 
陈海云同工通过视频引入、头脑风暴、你划我猜等各种有趣的形式,循序渐进地讲述全面性教育的内容和目标及其重要意义,帮助学员逐步消除“性”教育的误解,从而接受、树立科学的性教育观念,大方开口谈“性”。
 
性健康教育见解在讨论中不断深入
 
与以往线下授课不同,本次线上学习学员处于屏幕的另一端,讲师无法直接看到学员对课程的反应,学员之间、学员和讲师之间也无法即时、直接交流,为此,广州女青年会社工在课程设计上插入了多个讨论互动环节,如词语读一读、线上猜谜、个人成长故事分享等,并将来自全国各地的40名学员按照地域划分成7个小组,每个小组设置一名组长。组长发挥带头作用,带动其他学员积极参与课程中的线上线下互动,从而充分调动全体学员的积极性与专注度,活跃课堂气氛,达到线上课程与线下小组同等活动效果。
 
在主题为性健康教育的黄金年龄讲解中,学员们积极讨论了0-6岁儿童性健康教育的传统误区,并就如何有效、正确开展0-6岁儿童生命健康教育发表看法,提出建议。见解因讨论而不断深入,学员们在一次又一次的讨论中获取新知识,并举一反三,加深了对儿童性健康教育的认识,大家一致认为,性健康教育越早越好,科学坦然的性态度本身就是最好的性健康教育。
 
陈海云同工还结合自己丰富的线下实践经验,分享了0-6岁儿童生命健康教育的内容和技巧,包括故事引入、绘本讲解、课程设计等,并一一回答了学员们关于0-6岁儿童生命健康教育的各种疑惑,受到学员们的肯定。
广州女青年会“守护花儿”讲师培育项目(六月场)第一天的培训在学员们热烈的点赞中圆满结束!
分享到:
版权所有 ©2012 中华基督教青年会全国协会/中华基督教女青年会全国协会ICP备案号:沪ICP备19041452号-1 政策法规| 资料下载| 精彩图片| 公告|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