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会动态
2017年代表会议专辑
[电子版]
[下载]
more
地 址: 中国上海市漕溪北路88号803室
邮 编: 200030
电 话: 021-64283775
  021-64283951-813
传 真: 021-64279356
Email:  
info@ymca-ywca.org.cn
首页 > 市会动态
市会动态
多彩元宵 幸福有你--广州青年会元宵社区活动集锦
阅读:1829

  2月的广州已是春暖花开,明媚温暖。2月24日癸巳年元宵节前后,为了丰富社区不同人群的节日生活,广州青年会同工精心策划了多彩元宵活动,有传统型、绿色创意型、亲子交流型,款款别致,为社区带来浓浓的年味和喜庆气氛,为长者、青少年、外来务工人员等送上了一份丰盛的节日大餐,共享城市文明。
 
工业园中红福挂
  2月21日下午,南海聚心园工业区内一片热闹景象,为了让园区内的外来务工人员感受节日温暖,品赏岭南年俗,在本会社工策划组织,联合大沥西区办事处团工委主办,大沥大学生成长促进会、有色金属产业园管理中心共同举办“福满大沥 晴暖你我”大沥大学生、留守儿童爱心交流会。本次活动面向园区内的外来务工家庭,联合有色金属产业园管理中心、大学生社团为外来工家庭搭建社会交流、成长和服务实践的平台。
 
  大沥学生促进会的义工们在社工带领下通过互动游戏与园区儿童建立关系,共同在白T恤上创作手印画,发挥创造力。最后“有福同享”的集体创作将活动推向高潮,社工指引家长和儿童在25平方米的背景布上,用利是封创作“福”字,并与学生义工一起为“福”点缀彩虹路线,亲手写下祝福,寄望新年“有福同享,喜乐连连”。
 
 
有福同享
 
西关活动年味浓
  广州青年会华林街家庭综合服务中心地处西关老城区,这里的新年充斥着南派舞狮的鼓点和炸油角的香气。2月22日青年会华林中心的社工们策划了一场热热闹闹的“闹元宵”活动。活动分为室内室外两处进行,中心活动室内,由社工义工及怀远居委代表与辖区内的困难家庭、独居、三无孤寡长者及外来务工人员共同体验粤式元宵制作,大家一起包汤圆,煮汤圆、品尝汤圆,还收到来自中心及居委的新年礼物,亲如一家。
 
  户外的游园活动则在怀远社区广场举行,醒狮采青吸引了不少居民,社工和中心义工连夜赶制的八个游戏摊位也被围的水泄不通,“元宵许愿树”、“答中有奖”、“灯谜天地”、“乒乓乐翻天”、“心有灵犀”、“有利可图”、“乐敲铜锣”、“喜套花灯”,一家老少起上阵,通过游戏增进了交流,也在家门口体会了不一样的新年。
 
 
游园会活动现场人山人海
 
 
居民一边包汤圆,一边聊家常加强联系
 
 
最夺眼球的传统节目——醒狮表演
 
亲子新年倡环保
  随着物质生活的富足,人们在庆祝传统佳节的同时也开始倡导绿色环保的新年俗。2013年寒假期间,广州青年会南海“青苹果之家”项目组开展了“品格训练营”活动,元宵在即,项目组邀请小成员和家长们一同参加元宵喜乐会——创意环保活动,将过年期间收集的利是封通过自有创意做成元宵灯笼,庆祝佳节。
 
  2月23日下午, 品格训练营的小种子家庭再次齐聚“青苹果之家”,他们在社工的指导下,学习如何将利是封做成元宵灯笼,此行他们不仅需要学会如何制作,还将在接下来的活动中将技艺教授给自闭症儿童,传递新春祝福。任务在身,小种子们个个充满责任感,在爸爸妈妈的帮助下,认真学习每个制作细节,一家人协作互助,很快就完成了制作,享受到创造的乐趣。但是活动还没结束,很快在社工的带领下,小种子家庭见到了来自佛山市南海区红鹦鹉教育培训中心的自闭症小朋友,红彤彤的利是封吸引了特殊孩子们的注意,在社工及家长的指导下,小种子成员和特殊孩子们共同完成最后的装饰工作,并把新鲜出炉的利是封灯笼赠送给特殊小朋友们作为新年礼物。难得一见的笑容在自闭症孩子的脸上绽放。活动结束后家长反馈,在新年之际参加这样的创意和关爱活动,在激发创造力之余,又培育了孩子的包容和感恩之心,别具意义。
 
 
社工李彦和小种子在一起制作灯笼
 
 
品格小种子和家长们一起制作灯笼
 
广佛社区和谐邻里
  佛山南海万馨社区地处南海桂城街道,交通便利,为广佛交流要道,本土、广州以及外来务工人员在此共生同乐。2月22日晚,为增进社区居民交流,共庆佳节,本会“青苹果之家"项目组与万馨社区居委会联合举办“银蛇欢腾闹元宵和谐邻里一家亲”元宵游园会,在辖区金色家园水风井广场举行。
 
  游园活动还未开始,万馨社区金色家园水风井广场就已挤满前来参加游戏的居民!猜灯谜、包汤圆、双龙戏珠、苹果叠罗汉,小区居民玩得不亦乐乎。热闹的人群中,有居民站在灯谜面前冥思苦想,有的在集中精神挑战青苹果叠罗汉,还不时能听到“我猜中啦!”的欢笑声。
 
  社工们为社区家庭精心设计的游戏“乐动元宵决战一分钟”,简易有趣、老少皆宜,在现场积聚了不少人气。游戏现场不时能听到参赛家庭的相互鼓励声和欢呼声,“妈妈,加油!”“孩子,你真棒!”合作与互助,拉近了家庭成员的距离,而游园会的奖品——青翠诱人的青苹果更是让居民们喜欢不已,称非常有创意,并表示会常到青苹果之家看看,参加活动。
 
  作为宣传平台,此次游园会首次向万馨社区居民展示了桂城青苹果之家、南海区三一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的各项服务。接下来,南海区三一社会服务中心将把“青苹果之家”带进社区,丰富居民生活,增加社区居民之间的互动,构建文明和谐的“熟人社区”, 倡导社区齐齐关注青少年健康成长。
 
  广州青年会近年来抓住机遇,通过政府购买,建立专项等方式,拓展广佛社区综合服务,建立“青苹果之家”青少年人格教育、大沥“聚心园”工业园服务中心及“小候鸟驿站”流动儿童托管等专项服务,将青年会“全人发展”服务理念,“诚实、尊重、关怀、责任”的核心价值观融入至每一项服务中。辞旧迎新之际,广州青年会通过丰富多彩的社区服务迎接新年到来的同时,也开始了新一轮服务征程的规划与努力。
 
苹果叠罗汉,大家齐出动,看谁又快又稳。

 

分享到:
版权所有 ©2012 中华基督教青年会全国协会/中华基督教女青年会全国协会ICP备案号:沪ICP备19041452号-1 政策法规| 资料下载| 精彩图片| 公告|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