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交流
2017年代表会议专辑
[电子版]
[下载]
more
地 址: 中国上海市漕溪北路88号803室
邮 编: 200030
电 话: 021-64283775
  021-64283951-813
传 真: 021-64279356
Email:  
info@ymca-ywca.org.cn
首页 > 海外交流
海外交流
交流传友谊,服务助成长——广州、双州青年会合办中美青少年夏令营活动
阅读:2676

 

    2013年7月6日至16日,美国马塞诸塞州和罗德岛基督教青年会(简称双州青年会)青少年访华交流团一行17人(2名领队,15名中学生)由中华基督教青年会全国协会执行干事施海陪同到访广州,与广州基督教青年会招募的20名广州青少年学生一起,共同举办了中美青少年夏令营活动。作为中美两国青年会开展青少年交流的常规项目,双州青年会自2009年起每年暑期都组织青少年来华,与各地青年会市会互动交流,让美国青少年切实了解中国现状,学习悠久的中国历史文化,扩展国际视野。数年间,交流活动的举办让处在不同地域和文化背景的两国青少年建立友谊,增进文化理解和认同,培养服务社群的责任感,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两国青年会互信与合作不断加深,建立了双方都满意的交流平台。此次广州之旅是双州青年会访华活动的首站,也是该会组团第三次到访广州。为期10天的交流活动围绕“团康训练”、“社区服务”、“文化交流”三大主题展开,依托成长性小组的活动模式和全英语的交流语境,融趣味性、挑战性和教育性于一体,让参与活动的两国青少年收获心灵启迪、挖掘潜能才华,升华服务意识,建立文化认同。
 
    7日上午,开营仪式在广州青年会芳村会所举行,别开生面的破冰游戏瞬间消除了两地营员的陌生感,拉近了彼此的距离。广州青年会资深导师刘婉妮带领营员进行了以团队建立为目标的团康训练,运用小组契约、队旗、队呼设计等专业手法和赋予启发性的游戏带领,让营员们学习沟通与聆听,激发团队合作精神。为了让美方营员对中国、广州的历史文化和地域风俗有更多认识,广州的营员尽地主之谊,陪同美国的营员开启“发现广州”历奇游、北京路自由行、夜游珠江等活动。广州的骑楼文化、西关风情、秀美珠水和现代化大都市气象,让美国的青少年领略到千年羊城的风韵和快速发展的城市节奏。
 
    接下来数天时间,营员们前往广州青年会华林中心、黄村中心、南海青苹果之家、南海小候鸟驿站,在青年会干事和社工的指导下,为社区长者、幼儿、留守儿童、青少年策划和开展服务。在华林中心,营员们策划举办了“快乐相伴,长幼共融”华林社区长者生日会暨游园活动,为辖内独居孤寡老人送上了生日祝福。在黄村中海康城东方幼儿园,营员们带领幼儿园的小朋友玩起了丢手帕、红绿灯和忍者游戏,欣赏到幼儿园的孩子们表演的集体舞蹈,还收到孩子们亲手做的感恩卡。在佛山桂城“青苹果之家”青少年活动中心,营员们劲头之足地跟随当地著名的咏春拳武术队学艺练武;美国的营员饶有兴致地向中国朋友学讲普通话和广东话;各小组还自编、自导、自演情景音乐剧,展现出众的才艺,其乐融融。
 
    在营会期间,营员们还参加了广州文昌小学成立103年校庆活动,以团康游戏带领与学校40名五年级学生欢快互动。在广州23中学的交流中,营员们学到了独具西关特色的剪纸技法。此外,营会还专门举行了以“运动”为主题的康体活动,通过团队突破难关、篮球比赛、羽毛球比赛等活动,激发营员的团队精神与合作意识。
 
    最后一天的活动以“美食和安全教育”为主题。营员们来到南海小候鸟驿站,与当地15名留守儿童一起学习包饺子,炮制三文治,分享劳动的成果。由社工带出“居家安全”、“游泳安全”、“家庭安全”三个有关儿童安全的话题,引来营员们热烈的讨论,更深化了大家的自我保护和安全防范意识。

   

    十天的相处一晃而过,留存下的是中美青少年纯真的友情和美好的回忆。在海鸥岛欢乐惜别会上,一位中国营员如是说,从一开始不相识到最后打成一片,人与人之间其实没有那么多阻隔,不论言语、国籍、性别、年龄、文化背景和地域差异,只要勇敢地接纳他人,没有打不破的隔阂。这正是爱和关怀的感悟,也是“施比受更为有福”的体认。期待着来年的相聚,让友谊的种子生根发芽,让服务的精神彰显力量,敞开包容的胸怀,共同担负起世界公民的责任。

分享到:
版权所有 ©2012 中华基督教青年会全国协会/中华基督教女青年会全国协会ICP备案号:沪ICP备19041452号-1 政策法规| 资料下载| 精彩图片| 公告|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