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交流
2017年代表会议专辑
[电子版]
[下载]
more
地 址: 中国上海市漕溪北路88号803室
邮 编: 200030
电 话: 021-64283775
  021-64283951-813
传 真: 021-64279356
Email:  
info@ymca-ywca.org.cn
首页 > 海外交流
海外交流
2012“关注全球暖化环保营:A CALL FOR ACTION 內地•香港联合行动”在四川举办
阅读:1926

 

  继2008年在內蒙、2009在陕西、2010年在武汉、2011年在厦门成功召开不同主題的“关注全球暖化环保营:A CALL FOR ACTION內地•香港联合行动 ”后,今年为进一步拓展青年服务活动,让更多年轻人关注、宣传及参加环保活动,香港中华基督教青年会与成都基督教青年会于2012年7月16日至7月22日在成都、都江堰、西昌举办第五届以“健康湿地 • 健康人类”为主題的联合行动。上海、广州、武汉、西安、杭州、天津、香港七地青年会近60名青年义工和同工参加了此次活动。本次活动还特邀中华基督教青年会全国协会陈旻执行干事作为活动顾问全程参加。


  随着经济的发展,我们所处的环境在不断受到污染和冲击,全球暖化的迅猛之势难以抵挡。因为全球暖化所造成的危害使中国国人在全球暖化面前分外脆弱。为此,香港中华基督教青年会和成都基督教青年会将本次环保营研讨会的主题定为“健康湿地,健康人类”,旨在加强青少年对全球暖化的了解,并清醒认识到保护湿地,保护环境的重要性,并能够在研讨营中共同提出减缓暖化的对策及相应联合行动。活动分为:破冰之旅、专题研讨、金堂淮口中心环保营活动、西昌邛海环保定向挑战行、低碳单车邛海生态湿地环湖骑游、惜别会等几个部分。


  7月17日,我们首先邀请了四川省野生动物资源调查保护管理站工程师唐荣华老师以《湿地生态系统与保护》为题的主题讲座,向各地义工介绍湿地的重要性和如何更好保护湿地,利用湿地为人类做贡献。另外,还邀请到了四川林业厅沈华老师就四川省湿地现状以及湿地利用开发的现状做了分享,特别对湿地生物多样性进行详细解说,通过与生活图片,让营员们更直观的感受到湿地的重要性。在瞬间看地球环节,各地青年会代表也以PPT、视频等轻松手法介紹了当地的环保现状。


   7月18日,营员们到访金堂淮口中学,与学校绿色壁垒环保协会约200名学生一起分享环保知识,表演环保话剧、共唱环保歌曲并利用生活废物制作环保创意手工。


  为了让营员们更好地了解生态湿地,7月18日晚,我们乘坐火车至西昌,与来自当地NGO大凉山公益网、彝族青年爱心社、西昌自行车运动协会约30名义工和西昌金新小学的22名学生共同开展了后3天的环保营活动,一起共同践行环保宣传。


  营员们分小组进行了“小组邛海定向挑战赛”,向西昌居民介绍湿地保护的重要性,并进行问卷调查,向游人宣传环保理念等,用我们自己的行动去保护现有湿地,保护我们的地球。7月20日,营员们用 “单车邛海生态湿地环湖游”和“低碳素食午餐”的行动宣传低碳环保、节能减排、保护水资源等关注全球暖化的内容。最后,大家就如何保护环境,回应地球暖化,进行了小组讨论,并签署了“应对全球暖化宣言”,宣誓在日常生活工作中坚持“环保十条”。全体义工和同工均感受到“环保从身边小事做起”,环保贵在行动。


  活动中,营员们还参观了中国最古老的水利工程之一,世界上唯一沒有用混凝土大壩拦水而能防洪抗旱,进行自动灌溉的环保水利工程都江堰、邛海生态湿地公园、泸山和凉山彝族奴隶博物馆,感受到湿地的多样性和当地自然风光及人文景观的独特魅力。


  活动结束后,全体营员更深一步认识保护地球的重要性、地球暖化原因及其造成的严重后果,通过分享各地环保经验,唤起青年关注环保的意识,保护湿地,保护“地球之肾”保护生物多样性;激发他们的节能环保行动,用行动去影响他人,关注环保,行动环保。同时使参与此次活动的各地青年了解成都,感受成都在环保方面所做出的成效和成都天府之国的魅力及西昌月城的自然人文风情,增进了内地香港两地青年的沟通和交流,增强了两地青年的友谊,为各地青年会相互交流及成都、西昌等地义工的交流搭建了平台,也加强了NGO之间的联系与合作。通过此次活动我们相信,我们的行动将会让环境越变越好。

(成都青年会供稿)
 

分享到:
版权所有 ©2012 中华基督教青年会全国协会/中华基督教女青年会全国协会ICP备案号:沪ICP备19041452号-1 政策法规| 资料下载| 精彩图片| 公告|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