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2017年代表会议专辑
[电子版]
[下载]
more
地 址: 中国上海市漕溪北路88号803室
邮 编: 200030
电 话: 021-64283775
  021-64283951-813
传 真: 021-64279356
Email:  
info@ymca-ywca.org.cn
首页 > 要闻
要闻
铭记历史 共创未来 ---中日基督教女青年会“南京和平思考之旅”继续在南京举行
阅读:1721

 2018年3月11日上午,“南京和平思考之旅”全体代表怀着沉痛的心情拜谒了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悼念在81年前那场惨绝人寰的大屠杀中的遇难者,并进行了纪念活动。

拜谒了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
 
纪念仪式由中日两国YWCA的青年代表主持。中华YWCA贺晓卿副会长和日本YWCA藤谷佐斗子会长代表全体人员为遇难者献上了花圈,书写着“沉痛悼念南京大屠杀遇难者”的挽联表达中日青年对遇难者的哀思以及对于和平的思考与追求。
 
中日两国青年代表主持纪念仪式
 
中国YWCA副会长和日本YWCA会长代表全体人员为遇难者献上花圈
 
日本YWCA藤谷佐斗子会长宣读了和平祈祷文。藤谷佐斗子会长代表日本YWCA在祈祷文中说到:“由于日本军单方面的侵略,众多的毫无罪过的弱者、儿童以及女性们被他们违背人伦的暴行彻底摧毁了自己的未来和梦想。我意识到自身也应承担这份罪恶的责任,希望能乞求宽恕。此次奔赴南京,一方面追思曾经对中国民众带来的痛楚,同时我深深地祈求,愿同样的不幸永不再重演。”日本YWCA的代表对日本军国主义犯下的滔天罪行表示谴责和对中国人民的道歉,并宣读了愿不幸永不再重演的“宣言”,使全体代表都受到了心灵的震撼。
 
日本YWCA藤谷佐斗子会长诵读和平祈祷文
 
全体代表为遇难者默哀
 
日本青年在纪念馆内认真参观
 
上午,全体代表还参观了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时期国际和平区拉贝故居,缅怀约翰·拉贝先生的人道主义精神。拉贝先生及其领导的南京安全区国际委员会在日军侵占南京期间拯救了25万中国普通民众的生命。这位“中国的辛德勒”被赞誉为“南京好人”。“给全球以和平,给人类以慈悲”这是拉贝的呼声,也是今天的中日YWCA和所有爱好和平人士的共同心声。
参观拉贝故居

下午,上海师范大学教授,中国慰安妇问题研究中心主任苏智良教授作了题为“还慰安妇历史一个真相”专题演讲。苏教授用详尽的史实,介绍了战时日本军国主义实施的“慰安妇”制度,战后日本政府关于“慰安妇”问题的立场,以及世界各国对“慰安妇”问题的共识。与会代表纷纷表示,通过讲座和前一日对利济巷慰安所旧址陈列馆的参观,第一次如此完整、全面地了解“慰安妇”这段惨痛的历史,对于战时日本军国主义对女性尊严和人权的践踏和剥夺深表愤慨,“前事不忘后事之师”成为了中日两国青年人的共识。
 
 
 
苏智良教授作专题演讲
 
代表们积极提问
 
 
 
在分组讨论中,代表们分享了当天活动的真切感触,纷纷表示作为青年一代要肩负起构建和平之责任,要从我做起,在推动和平中发挥自己的作用。
 
代表们分享交流
 
分享到:
版权所有 ©2012 中华基督教青年会全国协会/中华基督教女青年会全国协会ICP备案号:沪ICP备19041452号-1 政策法规| 资料下载| 精彩图片| 公告|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