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2017年代表会议专辑
[电子版]
[下载]
more
地 址: 中国上海市漕溪北路88号803室
邮 编: 200030
电 话: 021-64283775
  021-64283951-813
传 真: 021-64279356
Email:  
info@ymca-ywca.org.cn
首页 > 要闻
要闻
以传达学习王作安副部长讲话精神,推动全国协会学习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阅读:1034

    11月8日上午,全国协会开展同工学习会。


    会上,吴建荣总干事传达了中央统战部王作安副部长在11月6日全国性宗教团体联席会议第十次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宗教界要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全国性宗教团体要学在先、走在前,切实提高政治站位,精心安排学习培训,着力抓好贯彻落实,为宗教界做示范、树标杆。一要切实增强政治自觉;二要主动适应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三要积极参与宗教治理;四要努力促进宗教关系和谐。

 
 

 
 
    吴建荣总干事还分享了学习和贯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心得体会,暨在全国性宗教团体联席会议第十次会议上的发言内容。
 

    十九届四中全会胜利召开了,这是我们国家的一件盛事,也是令世界瞩目的大事。我们相信随着对十九届四中全会文件的进一步学习、领会和贯彻,会给我们带来更多的激励和思考,将会成为我们未来很长一段时间的指导性纲领。

    十九届四中全会聚焦主题鲜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植根于中国大地,与中国社会、中国文化紧密融合为一体,这必将成为推动我们国家发展的具有强大生命力的保障。全会突出加强制度建设,强化社会治理,积极应对风险挑战,确保我们党和国家兴旺发达,长治久安,其意义重大而深远。尤其是在当前国际形势多变的重要发展历史节点上,十九届四中全会承上启下,为我们谋划了党和国家治国理政的新篇章,使我们对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更加充满信心。
 
    十九届四中全会会议公报中指出要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指导和启发了我们运用这个三大法宝之一做好我们的各项工作。我们感到,中国基督教青年会、女青年会不仅要成为新时代构建爱国统一战线的实践者,更要成为新时代建设爱国统一战线的推动者,要更加主动为统一战线发展提供我们的智慧,积极充分调动一切可以团结和发动的海内外资源,特别是在广泛的国际交流中要做好二代、三代华人的工作,把凝聚爱国和对只有共产党才能救中国的共识作为重要的方向,把爱国统一战线巩固好、发展好。
 
    在社会治理方面,本次会议提出坚持和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保持社会稳定、维护国家安全。这给我们团体继续发挥团体优势,投身社会服务,推动和参与社会发展锚定了一个基点。我们团体要在党的领导下,加强社会协同,动员并鼓励我们服务的社区市民参与其中,通过对服务项目不断的探索和创新,立足新时代,聚焦新一代社会建设和发展的力量,关注新家庭结构和形态的服务和发展,通过“传递爱心,爱心传递”,构建出参与社会治理和社会发展的新的服务模式。对于团体内部建设也要以共建共治共享为方向,让团体每一位成员增强责任意识、参与意识,成为使团体与社会同步发展的主人。更要结合王作安副部长在宗教团体建设中一再强调的制度建设的要求,在制度建设中追求可实施性,不断调整、不断完善,保障团体健康发展,成熟稳定。真正实现习总书记在十九届四中全会上引用邓小平同志的“制度好可以使坏人无法任意横行,制度不好可以使好人无法充分做好事”,结合推进国家治理体系、治理能力现代化融入团体建设,使之成为团体的重要工作内容。
 
    2017年以来基督教青年会、女青年会在倡导城市基督教青年会、女青年会创新服务中,鼓励、帮助青年会、女青年会参与政府购买服务的社区公共文化服务,我们一直坚持正能量的“倡导文化、学习文化、享受文化”,公共文化建设为社区市民提供家门口的文化参与和文化导赏的盛宴。这与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的坚持和完善繁荣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制度,坚定文化自信,构筑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是完全契合的。最近习近平主席在上海对加强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学习、领会、贯彻的工作提出“文化是城市的灵魂。城市历史文化遗存是前人智慧的积淀,是城市内涵、品质、特色的重要标志。要妥善处理好保护和发展的关系,注重延续城市历史文脉,像对待“老人”一样尊重和善待城市中的老建筑,保留城市历史文化记忆,让人们记得住历史、记得住乡愁,坚定文化自信,增强家国情怀。”我们青年会、女青年会在这文化参与中要有新的作为,新的担当,就应该主动去挖掘团体传统中正能量的物体与精神,使之成为城市文化建设的一个窗口,特别是基督教界三自爱国运动的领袖聚集的上海有很多美好的“记忆”存在于上海城市中,“青庄”是吴耀宗先生、刘良模先生生活和工作过的地方,找寻这些人和事的故事,在上海文化建设中加载青年会、女青年会爱国主义的文化,都可以成为我们贯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一个行动。城市治理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内容。衣食住行、教育就业、医疗养老、文化体育、生活环境、社会秩序等方面都体现着城市管理水平和服务质量。习近平主席在上海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屆四中全会精神,提高城市治理现代化水平。要统筹规划、建设、管理和生产、生活、生态等各方面,发挥好政府、社会、市民等各方力量。要抓一些“牛鼻子”工作,坚持从群众需求和城市治理突出问题出发,把要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扭住突出民生难题,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办,一年接着一年干,争取早见成效,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履行好党和政府的责任,鼓励和支持企业、群团组织、社会组织积极参与,发挥群众主体作用,调动群众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探索建立可持续的运作机制。”这都可以成为我们动员、组织城市青年会、女青年会践行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具体表达行动。

    在国际交流中,我们要充满自信,讲好中国故事,让世界真正了解一个开放不停步,兼容多元、和合共生的中国。我们要把党和政府坚持独立自主和对外开放相统一的政策传播到世界各个地方,主动承担起团体在社会发展中应有的责任和作用,在世界各地唱响中国好声音。

    今后,全国协会要动员和号召各城市青年会和女青年会,在认真学习十九届四中全会文件,读懂弄透基础上在日常工作中加以贯彻。把我们的团体建设好,把各项社会服务做得更加专业,更符合新时代的要求,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建设作出应有的贡献和美好的见证。


 

分享到:
版权所有 ©2012 中华基督教青年会全国协会/中华基督教女青年会全国协会ICP备案号:沪ICP备19041452号-1 政策法规| 资料下载| 精彩图片| 公告|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