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2017年代表会议专辑
[电子版]
[下载]
more
地 址: 中国上海市漕溪北路88号803室
邮 编: 200030
电 话: 021-64283775
  021-64283951-813
传 真: 021-64279356
Email:  
info@ymca-ywca.org.cn
首页 > 要闻
要闻
丰富理论内涵,探讨发展路径——全国协会就“三个安全”召开专题座谈会
阅读:1421

 

    23日下午,全国协会邀请多名专家、学者,就中国基督教青年会、女青年会面对疫情下的社会服务的拓展和创新项目“安全城市教育”、“安全社区服务”和“安全生活指导”(以下简称为“三个安全”)进行了专题研究,研讨“三个安全”项目的时代意义和长远价值。
 
 
    与会的全国协会同工和上海青年会、女青年会的部分同工与来自高校、社科院的社会工作、宗教社会学、马克思主义哲学、经济学、法学等领域的专家、学者针对“三个安全”的思考和理论内涵,以及中国青年会、女青年会在后疫情时期乃至更长时期如何在社会服务项目中坚持倡导、实务的发展新路径展开热烈的讨论。跨学科的研究也体现了中国基督教青年会、女青年会工作的广阔视野。
 
    吴建荣总干事首先对各位与会学者表示欢迎。他围绕中国青年会、女青年会的历史传承,世界基督教青年会、女青年会运动和“三个安全”的相关范畴等内容进行了简要介绍。吴总干事表示,此次疫情的发生更加突显出“安全”的重要性,在未来时期内围绕“三个安全”开展社会服务将是中国青年会、女青年会社会工作的主要方向。
 
 
    随后,专家学者和各位同工分别就“三个安全”阐述了各自的理解,从理论基础、范畴界定、实施途径等方面展开了交流和讨论。

 
理论基础
 
 
    “三个安全”既遵循了“总体国家安全观”的要求,又具有很强的现实针对性。

    作为我国的重大战略思想,“总体国家安全观”在应对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方面提供了明确指导。而在疫情影响之下,生物安全也成为国家安全的重要领域。提出“三个安全”,围绕城市、社区和个人生活的不同场域开展安全教育、安全服务和安全指导,焦点虽小,但意义重大,特别是对于保障安全、维护秩序、改善习惯等方面都会发挥积极作用。在疫情之下,如何帮助人们树立良好的卫生观念和健康的生活习惯是开展社会服务的重大课题。“三个安全”的提出,对于从理论上指导相关项目的开展具有很强的现实针对性。
 

 
范畴界定
 
 
    “三个安全”既是对以往经验的总结,又随着实践的变化不断丰富和发展。

    长期以来,上海青年会、女青年会注重将“三个安全”的理念与社会服务相融合,开展了丰富的实践。全国协会继续推动开展以“三个安全”为主题的社会服务项目,既来源于对以往实践经验的总结,也必然根据实践的变化而更新。考虑到“三个安全”概念的开放性、包容性和跨领域的特点,在未来,除了既有的服务内容外,诸如在理财金融安全在内的经济安全服务、面向家庭主妇的家庭生活指导、针对青少年的责任意识培养、针对儿童的托管项目和针对弱势群体的安全帮扶等领域都可以探索开展相应服务。
 
 

 
实施途径
 
 
    “三个安全”既需要开展形式丰富的项目,又需要坚守团体自身的理念。

    “三个安全”涉及领域众多,服务形式多样,无论是宏观还是微观层面都可以开展丰富的活动内容,但不管针对哪一层面开展活动,都必须坚守青年会、女青年会在社会服务中的理念。无论是开展知识的普及还是进行技能的训练,都应当坚守“服务社会,造福人群”的宗旨,以公益的态度、服务的精神落实每一个项目,在注重项目的操作性、实效性、针对性的同时,避免形式主义和急功近利的误区。开展社会服务项目所得收益也应当投入到更多的服务之中,让更多人群感受到社会关爱。
 

分享到:
版权所有 ©2012 中华基督教青年会全国协会/中华基督教女青年会全国协会ICP备案号:沪ICP备19041452号-1 政策法规| 资料下载| 精彩图片| 公告|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