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2017年代表会议专辑
[电子版]
[下载]
more
地 址: 中国上海市漕溪北路88号803室
邮 编: 200030
电 话: 021-64283775
  021-64283951-813
传 真: 021-64279356
Email:  
info@ymca-ywca.org.cn
首页 > 要闻
要闻
全国性宗教团体联席会议召开第十六次会议
阅读:2409

 第十六次全国性宗教团体联席会议于6月16日在上海召开,今年正值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会议以开展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主题教育为主,各宗教团体负责人及我会总干事们参加了会议,吴建荣总干事在会议上代表全国协会发言,现将发言内容转载如下:

在全国性宗教团体联席会议
第十六次会议上的发言

(2021年6月16日)
中华基督教青年会全国协会总干事 吴建荣


  尊敬的王作安副部长,
  各位领导、各位宗教界同仁: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重温中华民族走过的路,我们真切地感受到中国人民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社会发展的每一步都离不开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带领,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救中国,不是一句口号,而是实实在在的事实,是一次又一次的行动,得以成功地完成了民族解放、民族复兴大业,持续奋斗必将走进新时代,是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顽强拼搏、不懈奋斗,涌现了一大批视死如归的革命烈士、一大批顽强奋斗的英雄人物,一大批忘我奉献的先进模范形成了一系列伟大精神,构筑起了中国共产党的精神谱系。中国基督教青年会、女青年会在回顾历史发展过程中看到我们团体前辈们与党同心同行之路的正确,在见证着中华民族的自立自强的历程中,见证了团体前辈们奠定了跟党走进新时代的正确路线。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中华基督教青年会、女青年会全国协会积极响应党中央的统一部署,按照中央统战部的具体要求,第一时间向各市会发出倡议,根据各个市会的工作安排和实际,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以“四史”主题教育为主线,加入了对团体发展史的学习,积极推动各城市基督教青年会、基督教女青年会投身于“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主题教育之中。通过“学史”、“讲史”、“述史”,坚定跟党走的决心,通过“走、看、思”,明确跟党走的方向。全国各地都开展了形式多样的主题活动,据统计至5月下旬,全国各城市青年会、女青年会开展了围绕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活动有100多场,在会所、在社区、在学校都有我们的表达。使“四史”教育活动在形式多样活动中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一,昨天:爱党爱国,同心同行
  在学史教育中,我们深刻体会到中国基督教青年会、女青年会作为共产党成立的见证者、追随者,亲眼目睹了革命先烈为革命胜利和新中国的成立、建设所付出的鲜血和牺牲,青年会、女青年会前辈们给我们留下了“爱党、爱国”的因子是我们宝贵的财富。在学习的过程中,我们也学习到了中华基督教青年会、女青年会的先贤们爱党爱国,同心同行的一系列故事。吴耀宗先生积极响应党的宗教政策,全身心奔走在发起中国基督教“三自”爱国运动的第一线;刘良模先生用合唱的力量,唤醒民众抗日救国的热情,并把《义勇军进行曲》传唱到海外,至今保存在海外的美国黑人歌手保罗·罗伯逊演唱的义勇军进行曲是刘良模先生推介的,他直接参与最终促成《义勇军进行曲》成为国歌;颜惠庆先生组织救济委员会,安抚民众,迎接上海的解放;邓裕志先生为代表的女青年会领袖们在基督教女青年会开展女工夜校服务推动女性发展、组织义卖,迎接抗战胜利,并为新中国输送了很多革命者,青年会开展电报技术骨干培训,助力解放战争等等的爱党爱国的历史瞬间,都凝聚着青年会、女青年会先贤们爱党爱国,同心同行的满腔热情。周恩来、邓颖超、乔石、江泽民等党的领导人在团体中活动的故事,无不为团体烙上了红色的印记。

1950年6月,在政协一届二次会议上,毛泽东和中国基督教“三自”爱国运动发起人吴耀宗先生交谈。

1939年毛泽东与青年会全国协会副总干事江文汉在延安合影

1939年春天刘良模和周恩来、陆嘉书、章乃器的弟弟的合影

 

二,今天:开拓创新,服务社会
  在新的历史、社会环境中,尤其是80年代,中国基督教青年会、女青年会相继恢复活动以来,在党的各项方针政策指导、鼓励下,践行爱国主义传统,在改革开放的大潮中,积极投身于社会主义建设,各城市基督教青年会、女青年会主动为政府分担,为人民解忧,开展了系列的社会服务工作,从拾遗补缺到主动担当,从参与社会服务到参与社会治理,为现代爱国主义精神的表达有了积极的探索。尤其是在海外交流中,中国基督教青年会、女青年会对外讲好中国故事,从改革开放初期的“窗口”,向海外友人展示中国改革开放的进程和成果,到上世纪之初的“桥梁”担当,贯通着团结、联系海内外爱国力量,共谱小康社会建设的美好发展蓝图。如今,中国基督教青年会、女青年会正以努力承担“民间大使”的新责任,助力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建设同时,引进整合海外资源,配合国家战略,参与青海、宁夏、西藏、云南等边区的扶贫攻坚的服务,并还将在乡村振兴的路上以专业的服务推动“爱心传递,传递爱心”,彰显爱国主义精神。

  在社会服务中,尤其是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基督教青年会、女青年会以社会服务为载体,进入社区。从1995开始,关注社区,发展社区,中国基督教青年会、女青年会把对党的忠诚与对社会的责任结合起来,开辟了中国第一个社会组织与政府合作管理的上海罗山市民会馆,开创了中国社会服务专业发展的先河,中国基督教青年会、女青年会还相继在社会服务中把服务触角延伸到下岗妇女再就业,精神病康复患者回归社会、自闭症儿童赋能训练及家庭支持、聋哑儿童社区链接、农民工子女全人发展等社会稳定领域,以团体的社会服务专长,践行着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真谛。

三,明天:继往开来,永葆初心
  青年会、女青年会的发展,离不开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带领,在这个特别的历史时刻,更需要我们继往开来,永葆初心。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中华基督教青年会、女青年会全国协会利用总干事学习会、总干事联席会等各种时间,参访毛泽东故居、中国劳动组合书记部旧址,动员当地青年会、女青年会所在各城市发现寻找红色资源,在红色探寻中汲取力量。组织各地同工沿着上海红色源再出发的“初心之旅”,触摸到了中国革命胜利的“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人民利益高于一切的党的基本目标,中华基督教青年会、女青年会全国协会还计划把各地走与党同心路的人和事编辑出版青年会女青年会运动爱国故事集,以此作为中国基督教青年会、女青年会的爱国主义教育教材,面向专职同工、会员志愿者等群体,让他们都能了解、学习、掌握、传承这一爱党、爱国团体的红色基因,以此作为新一代青年会、女青年会人的责任及其使命追求,充满信心,走进新时代。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整个中华民族的盛事;开展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主题教育,是所有中华儿女永葆初心,与党同心同行的真切表达。中国基督教青年会、女青年会在这一庄严的时刻,也将用主题教育学习激发提升专业、服务社会的热情,把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主题教育与创新进取结合起来,凝聚各方爱党、爱国力量,根植于青年会女青年会的团体里,永远前行。

分享到:
版权所有 ©2012 中华基督教青年会全国协会/中华基督教女青年会全国协会ICP备案号:沪ICP备19041452号-1 政策法规| 资料下载| 精彩图片| 公告|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