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2017年代表会议专辑
[电子版]
[下载]
more
地 址: 中国上海市漕溪北路88号803室
邮 编: 200030
电 话: 021-64283775
  021-64283951-813
传 真: 021-64279356
Email:  
info@ymca-ywca.org.cn
首页 > 要闻
要闻
“在社会发展中的担当——系列培训”2021年第二次培训顺利举办
阅读:2184

为更好地提升中国基督教青年会、中国基督教女青年会“Y创”项目的创新力和倡导性能力;通过策划项目提升团体的判断力,明确策划项目的基本概念,掌握社会服务项目的特点;掌握2021年“99公益日”活动重点和要求。全国协会7月30日下午以网络形式举办“在社会发展中的担当——系列培训”2021年第二次培训班,邀请爱德基金会副秘书长佘红玉解析各城市青年会、女青年会2021年“Y创”项目,爱德基金会秘书长助理方峻讲解2021年“99公益日”活动要点。培训由全国协会吴建荣总干事主持,全国协会和各城市青年会、女青年会50余人参加了培训。

吴建荣总干事欢迎大家积极参与培训,非常高兴爱德基金会愿意与全国协会和各市会同工们分享经验,并代表全国协会向各市会致以问候,希望大家在疫情期间,能保持良好的心态和健康的身体。同时强调今年将继续面对强大的挑战,为应对全球环境的变化和疫情的常态化,全国协会将线下活动变为线上培训,提请大家要注意及时沟通,以保证培训效果。

吴建荣总干事提出三点要求:第一,参加99公益日活动是青年会、女青年会人很好的学习过程,也是能产生重大社会影响力的举措,希望大家予以重视。在过去的几年,99公益日已经在很大一部分中国人中传播,成为让更多人参与社会公益慈善和社会公共慈善事业的机会。但是与其他社会公益组织相比,我们才刚刚起步,需要不断的学习,要以积极的态度,提升专业知识和能力。希望各市会同工认真参加,把握这次机会。

 

第二,Y创项目是团体承担社会责任的宣示。在社会的发展中,把Y创作为承担社会责任的平台,通过我们的倡导型活动,满足社会上更多迫切的需要,继承传统,开拓创新,在新的社会环境中更好地发展,以实现服务社会,造福人群的宗旨。各市会要在当地政府支持下,更广泛的发现社会需要,以新形式和新视角,帮助特别需要的人群,共享社会发展成果。另外,我们还要将青年会、女青年会是一个国际性组织的特点表达出来。中国政府在联合国,面对可持续发展的议题,已经做出了精彩的表现表达。我们也要努力以民间公共外交的方式,表达社会发展进步的特点,使世界能透过我们,了解中国的社会发展。

 

第三,参与社会服务专业化发展,也是爱国主义的最好实践。我们要学习了解党史,了解青年会、女青年会先贤们与党同心同行的故事,主动承担社会责任,将爱国主义精神融入社会服务当中。即是说,我们要把99公益日活动与爱国主义精神传承联系起来。当今存在很多挑战,我们有责任走在社会发展前沿,帮助更多人,以稳定社会发展。99公益日有益于社会资源的整合和扩大团体的社会影响力,每一个人都责无旁贷,要更主动融入活动中去。我们得到了中央统战部有关部门的肯定,作为社会服务团体,秉持关心身边人,爱邻舍的基督教传统,不忘初心,继续履行责任。在这一方面,爱德基金会有很好的准备,愿意和我们分享项目的经验。希望在大家共同努力下,在新的一年“99公益日”,向社会继续表达,并预祝今日培训取得成功。

 

佘红玉老师分享项目管理要点

爱德基金会副秘书长佘红玉表示爱德基金会与青年会、女青年会都是基督教徒发起的服务社会的团体,是社会服务的先锋,也是同根同源,志同道合的合作伙伴。接下来佘副秘书长详细讲解了社会项目的要点和爱德基金会的经验。首先从机构角度和社会需求两个角度展开,解释了我们为什么要开展公益项目。她强调我们的最大使命是满足社会需求,继而实现机构宗旨,在整个过程中整合社会资源,最后创立、维护机构品牌。我们要以社会所需、机构所能、对手所弱的方向去努力探寻具有自身特色的社会服务项目。这需要不断创新项目模式,促使模式的转变,吸取经验,特别是要将产生的变化制度化,实现可持续发展。

 

其次佘副秘书长讲解一个完整的项目周期包括项目开发,项目设计,项目实施和项目监控四个方面。她提醒设立项目应以自己擅长的业务,不要把资源浪费在不会有效果或不佳的项目。同时,社会组织的产品同样需要专业化和差异化,以实现需求为导向的项目策划。还讲解了公益项目的基本要素以及如何用指标衡量项目决策与管理。她强调利益相关方的参与非常重要,以目前正在救助的河南水灾为例,在水路双受阻,物资输送困难的情况下,爱德基金会创新性的设立物资中转站,得到了中转站利益相关者的肯定,从而很好的实现了赈灾的目标。另一个是中国扶贫基金会的经验,在汶川地震灾后重建中,创新的施行以工代赈-家园清理项目,召集老百姓以补贴的方式协调互救,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在项目指标,利益相关方的资源整合利用中要大处着眼,小处着手。认清目标和现实差距,分步骤实施计划,增大成功可能性。

 

佘副秘书长最后表示,99公益日活动,中国互联网技术在公益领域运用居于世界领先地位,而青年会、女青年会系统有优势,有平台。针对2020年 99公益日活动 17个项目,她总结了对项目建议书的建议,包括六个方面:项目初期调研,明确项目干预范围,志愿者专业化利用,指标的列出及评估,第一期项目的运作及运作中出现的问题,以及志愿者的风险保障。她希望青年会、女青年会可以利用自己的优势和平台,在提高项目性价比,扩大项目领域,注意吸纳青年人,包括青年团体等方面,引入合适渠道,从而更好的服务群体,实现更多的引领。新九九,新起点,新征程,期待大家的新成果。

 

姚姝同工分享项目经验

 

成都青年会、女青年会同工姚姝以金堂港青学校社工服务站为例分享项目做法和经验。第一,专业指标的思考和设定。首先成都青年会、女青年会通过Y创项目与学校充分沟通,召集大学城师范专业志愿者,签订实习协议等,实现了资源的链接。之后在全协的项目指导,继续将深度宽度提升。第二,服务对象的选定和思考。Y创项目针对低龄段儿童的需求,例如四年级学生需要集中注意力,他们开展了一系列增强注意力的课程,取得了好的效果,实现了目标。第三,项目书的形成和突出专业化。姚同工表示首先要做资源链接者的角色,契合寻找双方需求点。其次更多提升和了解相关专业知识,最后也是最重要的,强调服务意识,不能把服务对象当做样本运作。吴建荣总干事表示姚同工分享的内容和经验非常有用,这引发了我们的思考,究竟做服务类,支持类还是治疗类项目,需要考虑到自身能力,尊重专业特点。

 

方峻老师分享99公益日活动要点

 

爱德基金会秘书长助理方峻详细讲解2021年“99公益日”活动和激励规则。方老师特别解释活动激励中新增了三个项目,“线下动员激励”,“新增用户”激励,和“信息公开”激励。方老师表示今年是更新颖的99传播,提醒大家注意时间,尽快上线项目,提前与关键人沟通,有疑问与活动第一时间与爱德沟通,预祝大家都能成功。

 

吴建荣总干事总结参与Y创和99公益日活动不仅仅是筹款,更是青年会、女青年会人学习的过程。规则改变,形式创新等对我们来讲,是新的一年新的提升。整个会议信息量比较大,请各市会参与培训的同工向各自领导汇报,并保持及时沟通,创造更好条件,在扶创道路上走的更好更远。

 

此次培训引发了各市会的热烈反响和讨论,大家纷纷表示很高兴有一起学习进步的机会,线上能见到各地市会的小伙伴,同属YMCA·YWCA一家人的感觉让人欣喜。同时也感谢爱德基金会的无私分享,培训在项目申请和策划方面的指导,更明确了公益项目管理和发展的方向,引发了更多的分析和思考,并对吴建荣总干事提出的要求和今后努力的方向有了更清晰的认识。另外,大家也表示九九公益可能操作起来比较难些,它不仅是一种新颖好玩的“技术”,更传递了Y人倡导全民参与、积小善成大爱的公益理念,具体操作还需要进一步学习。此外,培训后再次审视本次的项目申请,还有一些可以改进的地方。这次培训对工作有很大帮助,今后更要积极参与,贡献更多Y人的力量。

 

 

分享到:
版权所有 ©2012 中华基督教青年会全国协会/中华基督教女青年会全国协会ICP备案号:沪ICP备19041452号-1 政策法规| 资料下载| 精彩图片| 公告|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