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2017年代表会议专辑
[电子版]
[下载]
more
地 址: 中国上海市漕溪北路88号803室
邮 编: 200030
电 话: 021-64283775
  021-64283951-813
传 真: 021-64279356
Email:  
info@ymca-ywca.org.cn
首页 > 要闻
要闻
“在社会发展中的担当——系列培训”2021年第三次培训顺利举办
阅读:2314


  2021年9月16日下午,全国协会开展了“在社会发展中的担当——系列培训”第三次培训,培训主题是《如何拥有向上的人生》,是全国协会开展的“消除歧抑,让生命更加释怀”——抑郁症预防宣传项目的第一次专业普及讲座,标志着又一“Y创”创新倡导性项目的启动。来自各城市青年会、女青年会的同工、义工共90人参加了线上、线下培训。


  抑郁症一直是受全世界关注的社会新问题,据世界卫生组织(WHO)2019年披露数据显示,全球有超过3.5亿人罹患抑郁症,2030年抑郁症将成为世界第一大负担疾病,根据估算,目前中国抑郁症患者人数近一亿,是世界上抑郁症患者最多的国家。特别是疫情影响下,抑郁症患病率持续上升,中国抑郁症现状已非常严峻,将会影响社会健康发展,作为国际性的社会服务团体,我们愿意成为倡导者和实践者,为社会稳定发展作出贡献。

  本次培训我们邀请了心理咨询领域的专业人士杨瑶老师为我们开展抑郁症知识破冰和普及讲座,内容涉及:1、健康的含义,身心健康的标准,心理与身体的相互影响与常见的反应状态;2、情绪的由来,对情绪的正确理解,以及影响情绪的因素;3、抑郁与抑郁症的区别,判断的标准,个人如何调整;4、个人压力情绪调整的方法与技巧。


  杨瑶老师的讲座为我们普及了抑郁症相关知识,初步了解了如何调节,管控自身情绪,如何给予他人正向的引导等,全国协会立足做社会倡导的工作,将及时从抑郁症预防、心理健康方面入手,开展社会倡导的服务,通过线上讲座、线下活动等方式,注重抑郁症预防的知识普及,帮助大众走出认知误区,让人们正确认知并预防抑郁症,学会自我调整不良情绪,消除抑郁症患者病耻感。倡导改善社会舆论,共同营造更包容、健康的社会环境。

  同工感想:

  “抑郁症已成为一种常见病,作为社会工作者,有必要去了解它的成因、症状、解决方案及它的发展趋势。我们需要做也可以做的是宣传预防,创设包容的社会环境,动员更多专业人士进行知识普及,我们也当在管理好自己情绪的同时,给予身边的人温暖和支持,让抑郁症尽可能离我们更远。”

  “抑郁症是社会热点,也是需要我们引起重视的趋势。这个项目的启动,在专业力量的指导下,我们在倡导社群消除偏见,摆脱标签化的同时,也可以增长知识,带动周边人群做好情绪管理,防范于未然。”

  “抑郁症对现代人来说不再是一个新鲜的名词,无论是社会新闻还是周边发生的,常常会听到跟抑郁症相关的事件,但面对结果我们只能表现出痛心和无奈。协会此次开展的‘消除歧抑,让生命更加释怀’项目,敏锐的把握了社会需求和服务空白点。此次培训,让我们对如何正确面对抑郁症患者,如何帮助他们抒发情绪,向他们伸出援助之手有了一个概念和认识,希望通过这个项目、通过青年会、女青年会的服务平台,让更多人‘远离抑郁,珍惜生命’!”

  “我的一位很亲密的朋友是抑郁症患者,参加完培训的我是喜悦的有盼望的,因为通过我们的项目会让更多人了解抑郁症,也许在将来的某一天我们的朋友,我们的家人,我们的兄弟也会像我的朋友一样因为有了陪伴可以从抑郁症的深渊中走出来。更是因为有了我们的陪伴,让他们在与抑郁作斗争的路上不那么寂寞无助。这条宣教的道路很长,虽然我们现在才刚刚开始,但是我很乐于踏上这条路并贡献出自己的力量,为了这人世间可以留住更多可爱的人儿。”


  抑郁症预防宣传项目的培训受到了各城市青年会、女青年会的欢迎,大家反应热烈,感想很多。全国协会在回应社会热点问题和迫切需要关注的问题面前,将更进一步强化引导社会关注包容,构建社会支持网络,把青年会女青年会的社会责任、担当和对专业化服务能力的培训和提高作为我们的工作方向,相关宣传预防抑郁症的培训还将继续。这将是全体青年会、女青年会人的新时代社会服务新方向。

 

分享到:
版权所有 ©2012 中华基督教青年会全国协会/中华基督教女青年会全国协会ICP备案号:沪ICP备19041452号-1 政策法规| 资料下载| 精彩图片| 公告|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