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2017年代表会议专辑
[电子版]
[下载]
more
地 址: 中国上海市漕溪北路88号803室
邮 编: 200030
电 话: 021-64283775
  021-64283951-813
传 真: 021-64279356
Email:  
info@ymca-ywca.org.cn
首页 > 要闻
要闻
“让茶农忙起来富起来”项目启动会议召开
阅读:2938

 2021年10月29日, “让茶农忙起来富起来”乡村振兴项目线上会议暨启动仪式在上海青年会、女青年会召开。全国协会项目负责同工参加了会议。

 

 

 

 

 
 
 
 
 
 
“让茶农忙起来富起来”乡村振兴项目是上海青年会、女青年会报全国协会参与2021年创新性、倡导性(Y创)项目和99公益日活动的项目,聚焦乡村振兴、助力民族融合,帮助大学生就业。
 


项目背景

2021年,中国已经全面完成了脱贫攻坚的重大历史任务,进入了乡村振兴的新阶段。然而一些地方尽管已经脱贫摘帽,整体的经济发展水平并不高,部分区域农民的收入与小康水平仍有一定的差距。
 
在中国西南边陲的云南省,依靠着得天独厚的地理环境,成为了普洱茶的最主要产地。中国普洱看云南,云南普洱在临沧,临沧普洱茶产区占据了云南普洱茶产业的五分之四强的份额,其茶业地位不言而喻。而临沧市下辖的云县,境内有包括汉族、彝族、白族、傣族、拉祜族、布朗族、回族、傈僳族和苗族等23个民族,其中相当大比例的人以种茶、采茶、制茶为主要工作及收入来源。
 
尽管近些年普洱茶的行情不断看涨,但是包括云县在内的不少云南当地茶农的收入增长速度却没有显著变化。其背后的原因不外乎种茶护茶的理念较为落后;制茶设备落后,制茶技术不合理;流通环节被部分不良中间商把持等。
 
随着国家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这一现况也正有所改变。一些从当地走出来的大学生在毕业之后选择回到家乡,将自己的所学所得运用到茶叶的种植、护理、采收、加工、销售等环节中,帮助家乡茶农实现收入增长和共同富裕。然而,单纯依靠个别个体的力量,很难改变这一区域的整体状况,因此青年会、女青年会希望能够通过这一项目,从人才培养、茶农培训、设备支持、文化加持、观念提升等方面着力,全面地提升云县当地的茶叶生产加工水平,切实转变茶农们的生活态度和观念,增加实际收入,实现共同富裕,助力乡村振兴,推动沪滇两地少数民族和汉族人民之间的感情,促进民族融合,同时也为大学生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
 

吴建荣总干事在项目启动会议上以“感谢”、“期待”、“祝福”三个关键词表达了对项目的美好期许,感谢云县返乡大学生给我们提供一个服务的机会,希望大家在项目实施中一起学习、共同成长。上海基督教青年会理事、上海基督教教务委员会主席耿卫忠先生也给予了祝福和承诺,期待将“让茶农忙起来富起来”乡村振兴项目打造成一个创新的品牌。
 



全国协会希望通过Y创项目让更多的城市青年会、女青年会探索服务道路、创新服务模式,主动参与到乡村振兴战略,助力民族融合!

 

 

 

 

 

分享到:
版权所有 ©2012 中华基督教青年会全国协会/中华基督教女青年会全国协会ICP备案号:沪ICP备19041452号-1 政策法规| 资料下载| 精彩图片| 公告|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