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2017年代表会议专辑
[电子版]
[下载]
more
地 址: 中国上海市漕溪北路88号803室
邮 编: 200030
电 话: 021-64283775
  021-64283951-813
传 真: 021-64279356
Email:  
info@ymca-ywca.org.cn
首页 > 要闻
要闻
纪念中国基督教三自爱国运动委员会成立六十周年暨基督教中国化研讨会在沪召开
文章来源:中国基督教网站 阅读:1473

    2014年8月5日,纪念中国基督教三自爱国运动委员会成立六十周年暨基督教中国化研讨会在上海开幕。

 

    中国基督教协会会长高峰牧师主持开幕式。来自全国各地的180多位基督教界代表、学术界代表集聚一堂,见证了中国基督教三自爱国运动委员会成立六十周年。六十年前,吴耀宗先生等教会先辈从中国教会的前途着想,毅然发起了三自爱国运动,使中国教会呈现出独立自主自办的崭新面貌,成为中国基督教的美好见证,得到全国基督徒的拥护、社会各界的肯定与普世教会的积极评价。如今,回顾六十年来的成绩,中国基督教三自爱国运动委员会将承担起新的时代使命,坚持走中国化道路,从更深层次上推进基督教中国化进程,办好一个健康发展的中国教会。

 
    中国基督教三自爱国运动委员会主席傅先伟长老致开幕词。傅长老回顾了中国基督教三自爱国运动委员会六十年来的工作成就,并明确今后的努力目标,要继承并发扬爱国爱教的优良传统;进一步推进神学思想建设;坚持独立自主,按三自原则办好教会;大力开展公益慈善,勇于担当社会责任。中国教会将继续探索基督教中国化,使基督教扎根于中国文化、民族和社会的土壤之中,在处境中建立一个既符合圣经教导,又具有鲜明的中国文化和时代特征、能够被中国社会和民众广泛认可的中国教会,同时中国教会的经验和见证也能够被普世教会欣赏和学习。推进基督教中国化,中国教会需要党政宗教事务部门的指导与支持,需要学术界的理解和交流,需要普世教会的代祷和分享,因此这次研讨会诚邀海内外嘉宾共同探讨,希望教会同工积极参与,投身于中国基督教的建设。
 
 
    中国天主教爱国会副主席兼秘书长刘元龙先生代表中国天主教向会议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他表示,中国基督教界对于中国化的探索,为中国各宗教的中国化做出了表率。他介绍了中国天主教的中国化经验,表示当前是中国宗教界发展的最好时期,宗教界要发挥宗教自身在信仰、伦理道德上的优势,在反对宗教极端主义等方面发挥自身的重要价值,为建设中国社会做出重要的贡献。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所长、中国宗教协会会长卓新平教授表示,开展三自爱国运动在中国基督教本土化、处境化上取得了重要的意义和成就,代表着中国教会的文化复苏。中国基督教三自爱国运动使中国教会在文化上、政治上有了双重收获,但基督教中国化依然任重道远,需要中国基督教界不断努力。
 
    香港圣公会教省邝保罗大主教代表香港圣公会表示了热烈祝贺。他说,六十年来,中国教会把中国基督教变成了一个充满中国本土特色的基督教、一个植根中国土地的基督教。其实,香港圣公会也是根据三自原则建立的,使香港圣公会具有了香港特色。最后,他祝愿研讨会圆满成功。 
 
  
    新加坡四宗华文教会理事会顾问、圣公会新加坡敎区周贤正荣休大主教表示,三自爱国运动委员会成立六十周年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里程碑,面对中国社会的转型,中国教会未来所要面对的新挑战比以前更大、更多元化,但上帝的祝福随着我们,他以圣经《雅各书》的话语勉励大家:“你们中间谁是有智慧、有见识的呢?他就当在智慧的温柔上显出他的善行来。”
 
    最后,国家宗教事务局局长王作安向出席会议的各位代表和朋友表达了祝贺和敬意。王局长表示,纵观中国基督教六十年来的历程,可以说三自成就巨大,但依然任务未了,中国教会建设仍然任重而道远。王局长对推进基督教中国化进程提了几点建议:第一,深入推进神学思想建设;第二,要进一步完善教会管理体制;第三,要探索融入社会的有效途径。要推进基督教中国化,要正确对待中国化与普世性的关系,要正确看待政界、教界、学界的关系,还要正确看待与其他宗教的关系。希望中国基督教三自爱国运动委员会与基督教协会能够紧密合作,积极谱写中国教会的新篇章。
 
    会后,所有与会代表合影留念。
  
    国家宗教事务局局长王作安、副局长陈宗荣、二司司长郭伟,中共中央统战部二局副局长马利怀,中共上海市委统战部副部长、上海市民族和宗教事务委员会主任赵卫星,中国基督教三自爱国运动委员会第七届主席季剑虹长老,中国基督教协会第五届会长曹圣洁牧师,中国天主教爱国会副主席兼秘书长刘元龙,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所长、中国宗教协会会长卓新平教授,新加坡四宗华文教会理事会顾问、圣公会新加坡敎区周贤正荣休大主教,香港圣公会教省邝保罗大主教等在主席台就座。
  
    来自国家宗教事务局的代表、中国基督教界的老一辈领袖、学术界代表、全国各地的教牧同工以及港澳台及海外的嘉宾180多人参加了开幕式。
  
    基督教中国化研讨会于2014年8月5日至6日,召开五场讨论会,与会的教牧同工、学者围绕基督教中国化的课题,从基督教与中国文化、中国社会,教会建设与神学思想建设等方面探讨中国教会未来的道路。
 
分享到:
版权所有 ©2012 中华基督教青年会全国协会/中华基督教女青年会全国协会ICP备案号:沪ICP备19041452号-1 政策法规| 资料下载| 精彩图片| 公告|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