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史精粹
地 址: 中国上海市漕溪北路88号803室
邮 编: 200030
电 话: 021-64283775
  021-64283951-813
传 真: 021-64279356
Email:  
info@ymca-ywca.org.cn
首页 > 文史精粹 > 精彩文摘
精彩文摘
2016中德青少年交流年:为梦想插上友谊的翅膀
文章来源:新华网 阅读:5162

    3月21日,由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与德国总统高克共同出席的2016中德青少年交流年开幕式在北京举行,标志着中德两国迎来了友好交往的新一轮高潮。加强中德青少年交流的倡议是习近平主席在2014年3月访德期间提出。李克强总理与默克尔总理在同年10月举行的“第三轮中德政府磋商”中,共同确定2016年为中德青少年交流年。

  
    德国已故前总理施密特曾感叹道,德国应将中国的发展崛起视作机遇而非挑战,要理解并学习中国。习近平主席也曾说,德国哺育了许多文学家、哲学家、科学家和艺术大师,中国很尊重德国文化。正是出于对彼此国家灿烂文化的认同,近年来双方先后举办了“德中同行”、“中国文化年”、“中德语言年”等大型活动,为两国青少年播种下对未来的梦想。
  
    语言和文化活动是促进国际青少年相互认知、实现心灵交流的“金钥匙”。目前,全德范围内共建有17所孔子学院和3个孔子课堂,学员累计5万余人,文化活动吸引近百万人次参与,活动数量和吸引力在欧洲范围内首屈一指。仅2015年一年,孔子学院在德国就举办了超过1000场各类文化活动,21.5万余人次亲身体验了中国文化,其中,青少年无疑是“主力军”。多年来,孔子学院主办的“汉语桥——德国中学生夏令营”炙手可热,小“中国迷”如雨后春笋般涌现。目前,全德近400所中小学开设了汉语课程,3万多名德国民众通过各种渠道学习汉语,8000多名德国留学生在华留学,这一数字在短短6年间翻了一番。德国青少年感知中国、了解中国的热情与日俱增。
  
    与此同时,越来越多中国青少年也获得赴德学习交流的机会,在感受和学习德国文化的同时,也成为中国文化的“小使者”。目前,中国在德国各类留学人员近4万,其中3.2万在大学注册,是德国最大的外国留学生团体。中德青少年节迄今已举办14届,每年都会组织多名怀揣梦想的中国小艺术家远赴柏林,与德国同龄人面对面交流。目前,两国已有500多所高校建立了校际联系,包括“学校:塑造未来的伙伴”在内的各类中小学校际合作更是遍地开花,效果卓著。截至今年1月底,中德共建有81对友好省州及友城关系,各类地方友好交往项目也为青少年交流搭建了平台。
  
    德国是目前唯一包揽男、女足世界杯冠军的国家,其完备的青训体系深受各国推崇。德国总理默克尔去年10月访华时表示,德国愿意在2万所中国学校帮助培养足球教练,支持中国青少年足球事业发展。中德在足球领域的合作大有可为。据悉,教育部将在2016中德青少年交流年的框架下筹办中德大学生足球对抗赛、训练营等活动。除足球外,双方今年还将合办30多场交流活动,涵盖教育、科技、文化等多个领域。
  
    德国17世纪学者莱布尼茨说,唯有相互交流各自的才能,才能共同点燃智慧之灯。“少年强则国强”,青少年是国家的未来,是中德关系和中德人民友谊的未来。青少年交流就像一个不断更新的解码器,既能解开彼此的隔阂,织密心灵和情感的纽带,也能填补认知空白,让中德友谊深入人心。相信2016中德青少年交流年定能为两国青少年共同成长、携手追梦插上友谊的翅膀,为中德关系的未来发展打下牢固基础。
分享到:
版权所有 ©2012 中华基督教青年会全国协会/中华基督教女青年会全国协会ICP备案号:沪ICP备19041452号-1 政策法规| 资料下载| 精彩图片| 公告|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