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史精粹
地 址: 中国上海市漕溪北路88号803室
邮 编: 200030
电 话: 021-64283775
  021-64283951-813
传 真: 021-64279356
Email:  
info@ymca-ywca.org.cn
首页 > 文史精粹 > 精彩文摘
精彩文摘
蒋坚永副局长在中国基督教第九次代表会议上的讲话
文章来源:国家宗教局网站 阅读:2728

各位代表、朋友们、同志们:
   

    今天,来自全国各地的300多名基督教界代表相聚在北京,隆重召开中国基督教第九次代表会议,回顾工作,总结经验,选举产生新一届委员、常委和领导班子,明确今后五年努力方向和工作目标。我谨代表中央统战部、国家宗教局,对代表大会的顺利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向与会代表并通过你们向全国广大基督徒致以诚挚问候!
   

   此时此刻,我们更加怀念丁光训主教、罗冠宗先生等老一辈教会领袖。他们是中国基督教爱国爱教事业的一代典范,为推动三自爱国运动的深化和发展,为中国教会的健康发展倾注了毕生精力,作出了重要贡献,永远值得我们崇敬和怀念。
   

    自2008年第八次代表会议召开以来,基督教全国“两会”高举爱国爱教旗帜,坚持独立自主自办原则,围绕“建设一个和谐的、健康发展的教会”的目标,加强规章制度建设,深化神学思想研讨,指导基层教会事工,开展公益慈善事业,加强对外友好交流,各项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实践证明,基督教全国“两会”及各地基督教“两会”的工作是卓有成效的,应当充分肯定。
   

    党的十八大描绘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宏伟蓝图,发出了向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时代号召。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聚了几代中国人的夙愿,是每一个中华儿女的共同期盼。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对中国基督教提出了新的要求,也为中国基督教的健康发展提供了历史性机遇。中国基督教界要发扬爱国传统,不断深化三自,不断增进团结,不断追求进步,坚持走中国化道路,紧密团结在党和政府周围,同全国各族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积极作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应有贡献。
   

    坚持走中国化道路,是中国基督教的安身立命之本。近代以来,基督教界有识之士为了洗刷“洋教”烙印,一直在追逐中国教会的自立梦想。新中国建立后,中国教会才真正走上三自爱国道路,成为中国基督徒自办的宗教事业。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基督教开展神学思想建设,巩固和深化了“三自”原则,在中国化道路上迈出了新的步伐。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要抓住历史性机遇,从更深层次上推进基督教中国化进程。要坚定不移地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服从国家最高利益和民族根本利益,在坚持改革开放、维护社会稳定、加强民族团结、促进祖国统一等方面形成高度共识,同全国各族人民一道,坚定不移沿着正确的中国道路奋勇前进。要深化神学思想建设,融合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吸纳中国社会进步的时代信息,对基督教教义教规作出符合时代精神和社会发展要求的阐释,探索形成符合我国文化传统和当代中国社会发展要求的神学思想,朝正确方向引领中国教会和广大信徒。要按照三自原则办好教会,自觉抵御境外势力利用基督教对我国进行的渗透活动,反对一切外来势力的控制和干涉,同时要在平等友好基础上开展对外交流,共同致力于人类和平和世界和谐。
   

    增进团结和联合,是中国基督教健康发展的重要基础。新中国建立后,中国基督教改变了教派林立、四分五裂的局面,在三自爱国基础上实现了联合礼拜,建立了具有中国特色的教会管理体制。随着世情、国情、教情的变化,有的原教派活动重新活跃,未经批准的私设聚会点和各种教会组织形式大量出现,打着基督教旗号的各种邪说兴风作浪,形成了较为复杂的局面。面对新情况新挑战,要深入发掘阐释圣经中关于“和平的福音”、“和好的道理”等思想资源,运用到教会生活中去,实现所有基督徒在爱国守法、正信正行基础上的团结和联合。要坚持和完善“两会”组织体制,照顾原教派的信仰和礼仪特点,满足他们在活动场地、人才培养、人员安排等方面的合理要求,做到相互尊重、和谐相处。对在私设聚会点参加活动的信徒,要主动接触,宣传党和国家的宗教政策法律,关心他们的信仰生活,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引导他们到合法堂点参加宗教活动。要重视提高信徒的信仰素质,增强辨别能力,抵御邪说的影响,对受到打着基督教旗号的邪教控制的群众,要协助政府做好教育转化工作,摆脱邪教影响,过上正常人的生活。
   

   积极担当社会责任,是中国基督教融入社会的重要途径。当今中国社会正在发生深刻变化,中国基督教不可能置身其外,要思考教会在社会中的角色定位与责任担当,主动投身于社会进步和时代发展的主流,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积极作用,走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道路。要引导信教群众以积极的态度对待现实生活,遵守法律、法规和规章,遵守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和家庭美德,勤奋工作,诚实劳动,为国家建设发挥聪明才智,在增进社会和谐中做光做盐,也为自己创造幸福生活,既做一个好教徒,也做好公民,用美好的言行见证信仰。要积极参与和谐文化建设,把基督教“和好”主张与中国传统文化中“贵和”理念相融合,开展与其他宗教的交流对话,增进基督教徒与不信教群众之间团结,使基督教与其他宗教之间,信教和不信教群众之间,基督教与社会之间和睦相处,实现基督教的内和外谐。要树立法制意识,尊重和遵守法律,自觉在法律政策范围内开展活动,坚持正信正行,尊重公序良俗,防止偏执狂热,抵制歪理邪说,反对利用基督教从事非法违法活动,维护社会稳定。要发扬服务社会、造福人群的优良传统,利用自身条件,根据社会需要,开展公益慈善活动,努力提高规范化专业化水平,在实践中探索出一条有益于社会发展、有益于教会进步的公益慈善之路。要弘扬基督教生态伦理思想,提高教牧人员和信教群众的生态文明素养,更加自觉地珍爱自然,更加积极地保护生态,从自己做起,从小事做起,为建设美丽中国添砖加瓦。要在平等友好基础上开展对外交往,有序参与国际基督教组织活动,增进同各国基督徒之间的沟通和理解,提高中国教会在国际上的地位和影响力。
   

    各位代表,我们正处在历史关键节点上,梦在前方,路在脚下。希望基督教全国两会新一届常委会和领导班子,抓住历史机遇,紧扣时代脉搏,弘扬“和谐、奉献”理念,脚踏实地做好自己的事情,引领中国基督教沿着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的正确道路不断前行,汇聚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前进的滚滚洪流中来,共同创造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更加幸福美好的未来。

    预祝会议取得圆满成功!

分享到:
版权所有 ©2012 中华基督教青年会全国协会/中华基督教女青年会全国协会ICP备案号:沪ICP备19041452号-1 政策法规| 资料下载| 精彩图片| 公告|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