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史精粹
地 址: 中国上海市漕溪北路88号803室
邮 编: 200030
电 话: 021-64283775
  021-64283951-813
传 真: 021-64279356
Email:  
info@ymca-ywca.org.cn
首页 > 文史精粹 > 精彩文摘
精彩文摘
王作安:坚定走中国特色宗教工作之路
文章来源:《中国宗教》 阅读:2012

    2014年宗教工作的总体要求是: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坚决执行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宗教工作的决策部署,以改革的精神和优良的作风推进宗教工作,加强学习,深入调研,破解难题,夯实基础,凝聚共识,行稳致远,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发挥宗教界人士和信教群众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积极作用,为全面深化改革创造团结和稳定的社会环境。

 

    一要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头脑。做好新形势下的宗教工作,必须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头脑,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宗教理论指导工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宗教理论,是马克思主义宗教观中国化的最新成果,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组成部分。在当代中国,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宗教理论,就是真正坚持马克思主义宗教观。宗教工作干部要结合实际学、对准问题学,推动党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针的落实,推动中央关于宗教工作决策部署的落实,用新的宗教工作实践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宗教理论不断丰富和发展。

 

    二要用中国梦凝聚广大信教群众的力量。中国梦是国家的梦、民族的梦,也是包括宗教界人士和信教群众在内的每个中国人的梦。要通过各种途径和方式,在宗教界开展中国梦的宣传教育,使中国梦真正入脑入心,真正让宗教的前途命运与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紧密结合起来,真正落实到信教群众践行信仰的言行之中。要紧紧扭住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个主题,发挥宗教界人士和信教群众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积极作用,激活和传递宗教的正能量,把信教群众汇聚到中国力量之中,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推向前进。
 
 
    三要用改革的精神解决宗教领域的难题。要在宗教界广泛深入地宣讲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引导宗教界人士和信教群众深入理解改革、衷心支持改革、积极参与改革。要妥善处理宗教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化解矛盾,增进和谐,维护宗教领域的团结稳定,为顺利推进全面深化改革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对宗教领域存在的深层次矛盾和问题,要发扬改革的精神,不回避不发怵,敢于啃硬骨头,突破旧框框,一切从实际出发,尊重基层首创精神,探索有效解决之道。要坚持宗教工作正确方向,当改则改,该坚持的毫不动摇地坚持,既不搞封闭僵化的一套,也不照搬外国的做法,坚定走中国特色宗教工作之路。
 
    四要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进宗教工作。按照建设法治中国的要求,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处理宗教问题的能力。宗教工作的重大举措都要于法有据,凡是超越法律法规规定的都不能做。法律法规规定已经不适应具体实践的,要先破后立,修改法律法规再实施新举措。要自觉维护宪法法律权威,加强法律法规的实施和监督,改变有法不依的状况,推动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问题靠法的良好法治环境。要适应宗教工作实践发展要求,完善宗教方面的法规和制度,使宗教事务管理各方面的制度设计更加科学和完善,并转化为宗教事务管理的实际效能。
 
    五要用党的群众路线贯穿宗教工作全过程。宗教工作本质上是群众工作,宗教工作必须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做好信教群众工作,是宗教工作的根本任务。要把信教群众工作放到更加重要的位置上来,探索做好信教群众工作的有效方式。要把是否有利于最大限度地团结信教群众,作为研究宗教工作思路的重要前提、制定政策举措的重要依归、衡量宗教工作的重要标准。各级宗教工作部门要把工作重心下移,深入信教群众,认真研究解决信教群众关心的问题,提高做好新形势下信教群众工作的能力。
分享到:
版权所有 ©2012 中华基督教青年会全国协会/中华基督教女青年会全国协会ICP备案号:沪ICP备19041452号-1 政策法规| 资料下载| 精彩图片| 公告|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