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史精粹
地 址: 中国上海市漕溪北路88号803室
邮 编: 200030
电 话: 021-64283775
  021-64283951-813
传 真: 021-64279356
Email:  
info@ymca-ywca.org.cn
首页 > 文史精粹 > 精彩文摘
精彩文摘
百年钟声——记杭州基督教青年会成立100周年
文章来源:《天风》 作者:陈伟 阅读:8907

 

    基督教青年会(The Young Men's Christian Association,简称YMCA),是国际性的跨宗派的青年活动团体和社会服务团体,是伦敦商人乔治·威廉(G. Williams)于1844年为“提高青年灵性修养”而建立的。1851年传到北美后发展比在英国还快。1855年各国青年会在巴黎开会决定成立“基督教青年会世界协会”,总部设在瑞士日内瓦。
  

    中国的基督教青年会是1885年从美国传入的,当年是先在福州的英华书院及河北通州的潞河书院建立了学校青年会(当时称基督幼徒会,1901年始易名为基督教青年会),继福州和通州之后,翌年杭州育英书院也有了青年会。1895年12月8日天津青年会成立,是中国第一个城市青年会。1912年正式成立“中华基督教青年会全国协会”,总部设在上海。目前,设在上海的青年会全国协会下设有10个城市青年会,它们分别位于北京、上海、天津、西安、成都、武汉、南京、杭州、厦门和广州。
  

    杭州基督教青年会是在1909年,由杭州教会中的一些人倡议创办的。1910年11月青年会全国协会派鲍乃德(Eugene Epperson Barnett)至杭州筹备青年会工作。1913年由杭州教会知名人士张葆卿、谢洪赉、周梅阁、陈柏园、丁康舟、刘铭新、沈蓝田、王大章、方桐生、鲍金琳、高明扬、邓寅道组成了临时董事会。公推张葆卿为临时董事会的会长,鲍乃德为干事长,并借张葆卿的私人医院保庆医院为临时会所。1914年2月12日正式成立杭州基督教青年会。           
    

     从这时到如今,杭州基督教青年会已走过百年历史。自1914年始创以来,杭州基督教青年会本着基督精神,以培养会员德、智、体、群均衡发展,健全完美人格和崇高精神为目的。它的会训是:“非以役人,乃役于人。”其意思是根据圣经《马太福音》20章28节“不是要受人的服侍,乃是要服侍人”而来。杭州基督教青年会在每个时期,根据不同时代特点和需要,面向社会,服务于群众和社会各界人士。
    

    1916年,杭州基督教青年会根据平民中文盲较多的情况,在杭州开展平民教育运动。从1923年9月至1924年1月办了一期为期4个月的识字班,共办84个班,入学1663人,其中1429人考试合格。毕业典礼在青年会运动场举行,平民教育运动的倡导者晏阳初到会发表演说,阐述平民教育的意义。省长张载阳等要人均出席。可见青年会的平民教育运动,盛极一时,影响甚远。
    

    1932年夏,湖州善琏一带旱荒,农民饿死者甚众,青年会全国协会特拨款大洋五千元,由杭州青年会派干事朱孔阳赴该处会同当地人士放赈,施粥、送药、贷款,整理留婴堂,创办农村公益社,组织农民生产互助。次年,各乡均获丰收。事后,善琏各乡向青年会赠送了感谢匾。1933年青年会将办赈余款大洋二千元,在杭县丁桥分设农村服务社,购置基地,内设办公室、俱乐室、诊察所、图书室、教室等,进行农村公益事业,仍委派朱孔阳主持。此项工作,至1937年抗战开始中止。
    

    1937年12月24日上午八时,杭州沦陷。当时各地有大批难民涌入杭州,还有很多伤兵转运来杭州。青年会干事朱孔阳当即下令开放青年会,腾出招待所、建身房、餐厅和办公室,改为“青年会收容所”,收容难民。还与万国红十字会合作,在城站、江干等处设难民收容所。收容所不仅提供难民宿处,缺衣少被者还发给衣被,每日免费供餐两顿,又组织难民相互照料帮助;设立临时学校,由难民中学生和较有文化者担任教师;还有医护人员巡回医疗。朱孔阳还和教会人士邬式唐等人亲自奔波,连系铁路、公路、航运等各交通部门,设法分批转运难民去内地和大后方。当时收容和遣送转移难民两千多人。
  

    抗战胜利后,青年会一边进行复会工作,一边积极开展救济工作。1946年夏,浙江大学由贵州遵义迁回杭州大学路原址,师生员工陆续回到杭州,不久由于内战爆发,部分学生远离家乡,与家庭音讯不通,生活上有许多困难。因此“全国学生救济委员会”决定继续在杭州成立“杭州学生救济委员会”,办理学生救济事宜。当时杭州学生救济委员会的成员是由当地大专院校的负责人、社会人士和男女青年会的总干事组成的,其中青年会总干事是王揆生。杭州学生救济委员会设在浙江大学学生公社内。1946年暑期,由于当时学生陆续从贵州迁移至杭州,学校尚未开学,一些远离家乡的学生没有公费,生活很困难,杭州救济学生委员会与当时联合国救济总署联系,拨下一批面粉和罐头食物,于七八月间在杭州青年会内办起学生平价食堂,名额为200名,每日供应一顿中饭,有馒头、罐头肉和汤,维持了两个多月。9月学校开学,食堂暂告一段落。同时青年会还配合杭州学生救济委员会推行的学生自助工作,主要是贫寒学生利用课余时间参加一些工作,通过工作劳动得到酬金;因此杭州学生救济委员会将部分自助的学生分派到青年会协助图书工作。
   

    新中国成立后,在新的形势下,青年会主要的事工是积极开展文化、娱乐、体育活动以及职业技术教育。如二十世纪50年代青年会成为杭州市兵乓球活动中心。青年会大厅内有6副兵乓球桌,供青少年练球。优秀兵乓运动员周兰荪、朱人龙、王宏基、何畅申、吴小德、周树森等均在此脱颖而出。1958年前杭州城中唯一的健美、举重运动训练场在杭州市基督教青年会内,他们经常举办篮球赛,仅新中国建立到1958年就举办过多届居民篮球赛,每次均有10多个队参加。以棋类比赛来说,青年会填补了杭州的空白,新中国成立前杭州青年会承办过一次四省象棋赛,冠军为杭州董文渊。这一切对促进杭州市体育运动的发展起到了很大的作用。青年会还举行游艺会、电影放映会、戏剧表演会、音乐欣赏会等。尤其在节假日,组织的规模均较大,这在当时文艺生活很贫乏的杭城影响很大,丰富了杭城人民的节日生活。1953年10月,杭州青年会在留下创办了杭州青年会文化补习学校,属市文教局和民主青年联合会领导,学生246名,教员12名,由杭州基督教青年会总干事钮志芳任校长,厉一飞负责教务。在这个基础上,1957年5月,经杭州市教育局批准定名为杭州市民办青年中学,成为杭州市第一所民办的全日制完全中学(现为杭州市留下中学)。
  

    1984年杭州基督教青年会复会以来,面对转型时期社会需求发生巨大变化的状况,青年会在继续开展传统事工的基础上,确立以社区工作为中心,开展业余教育和职业培训事工、为弱势群体服务等事工。
   

    杭州基督教青年会业余学校成立于1992年,开设有日语、英语口语、摄影、书法、硬笔书法、音乐舞蹈、体育健身等班级,聘请经验丰富的青年教师担任教学工作。由于学校重视教学质量,加强教学管理,形成了有固定生源、有特色、有社会影响的业余和职业培训。1994年被杭州市教委评为“社会力量办学先进集体”。
   

    1994年,杭州基督教青年会与杭州市残联合办“爱德”电脑培训中心,以残疾人和待业青年为主要服务对象,计有“486”微机22台。在暑假举办少儿电脑培训班、中学生兴趣班,受到家长的欢迎,还为企业开办培训班,同时向社会开放机房。培训中心卓有成效的工作赢得了社会的赞誉,被评为杭州市上城区“十佳助残单位”,并被浙江省残疾确定为残疾人电脑培训基地,还多次受到新闻单位的采访及报道。
   

    1996年初,杭州基督教青年会根据中华基督教青年会全国协会提出的“以社区服务为轴心,开展四个服务领域的工作”的精神,决定对传统的服务模式进行调整,从而大胆地走出会所,以开展社区服务为突破口,积极探索社会服务团体在转型时期社会福利模式中的功能和角色,把社区服务进一步推向社区。杭州基督教青年会委派徐军干事与大学路社区联系建立社区服务部,这也是杭州基督教青年会较早开始参与社会工作探索的地方市会之一。通过5个月的社区调查和工作人员培训,6月正式开始实施服务,服务点设施面积20多平方米,内设健身设施、医疗设施、图书阅览、志愿者电话服务站,配备专职人员2人,设置了家电维修、水管安装维修、翻丝棉、理发、制冷服务维修、代收有线电视费、装配玻璃、拆洗油烟机等服务项目,建立了30余人的具体不同技能特长的志愿者服务队伍,并形成了服务网络。其中青年会志愿服务队曾被杭州市政府授予“雷锋角”的荣誉称号。杭州基督教青年会根据本社区老龄化程度较高的特点以及老年人精神生活枯燥的问题,于1998年2月组建了一个社区老年联谊会,开展读报、讲座、谈心、探访和互助等活动。
   

    针对我国自闭症儿童疗育训练机构少,自闭症儿童行育训练难等问题,2006年浙江省基督教两会和杭州基督教青年会积极响应全国基督教两会的号召,在全国基督教两会社会服务部及青岛以琳儿童自闭症研究会的支持下,创办了“浙江基督教圣爱自闭症儿童疗育训练中心”。“中心”自开办以来,受到省、市残联重视并给予积极评价,全国基督教两会也多次在杭州基督教青年会召开全国基督教两会自闭症儿童疗育事工现场交流会。全国基督教两会还把“中心”作为全国性自闭症儿童疗育师资培训中心。
   

    因着我国老龄化社会的趋向,2005年杭州基督教青年会与杭州市基督教两会、杭州基督教女青年会合办“杭州基督教亲情老人服务中心”,为社区老人提供一对一的帮助,如修理、理发、聊天等,还举办老人护理专业技能培训班,逐步建立家庭老人护理中介机构“扶老人网”等,以满足日渐增加的社会需要,为弱势群体服务。
   

    在当今中国农村落后地区,许多人背井离乡到经济发达城市去打工赚钱,留下孩子在家里,成为留守儿童。很多留守儿童都不同程度地出现亲情饥渴、孤僻、厌学等心理问题。针对留守儿童现象,杭州基督教青年会于2006年通过杭州基督教青年会义工委员会提供的乡村服务来关怀留守儿童,组织不同主题的“为乡村服务”活动,举办杭州留守儿童公益夏令营及留守儿童助学捐款活动,给留守儿童带去爱的关怀和帮助。
   

   杭州基督教青年会已走过了百年历史,面对未来的发展和新时期社会各界的新需求,杭州基督教青年会力求为杭州市社会各界和广大市民群众提供一处设施完备、优质高效、与构建东方品质之城相匹美的文化娱乐、体育健身的公共服务场所,为杭州市经济建设、社会发展、文化繁荣做出新贡献。2012年7月27日,杭州基督教青年会国际交流中心建设项目启动,标志着杭州基督教青年会的发展将登上一个新的台阶。
                             
   (作者系杭州基督教会思澄堂牧师)
   
   
   
   

 

分享到:
版权所有 ©2012 中华基督教青年会全国协会/中华基督教女青年会全国协会ICP备案号:沪ICP备19041452号-1 政策法规| 资料下载| 精彩图片| 公告|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