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s园地
2017年代表会议专辑
[电子版]
[下载]
more
地 址: 中国上海市漕溪北路88号803室
邮 编: 200030
电 话: 021-64283775
  021-64283951-813
传 真: 021-64279356
Email:  
info@ymca-ywca.org.cn
首页 > Ys园地
Ys园地
YMCA青年说:不忘初心,向更高的标杆出发
广州青年会 吴锐 阅读:7986

    2011年6月,我加入青年会,带着社工的梦想来到广州基督教青年会。为了更好地了解自己将要服侍的机构,我查阅了很多资料,然后看到了马格理的一段话。它既让我疑惑又让我深思:一个机构真的可以带给人如此多的改变吗?

 

    青年会以基督教团体的姿态,给予青年以优良的机会,使他们生活的丰富,恰如耶稣所理想的。青年会能帮助青年了解他们自己,了解他们的能力,了解他们的缺点,使之对于所从事的事业能作正当的选择。
 
    青年会又能帮助青年了解他们的世界、世界的人民、问题、及职业机会等。此外青年会又能捐助青年获得其健康与体力,使之在待人接物、通力合作、以及领导教会工作的时候知道应付的技能,而在另一方面又能了解基督教的传统和精神,完遂一种持久与勇敢的宗教信仰。
 
                                                                                                                                                                                                                                                                                                                                                                                   ——马格理《青年会的使命与任务》
   
     转眼间,现在已是我在青年会服务的第五个年头。这五年中,青年会就像那段描述,一直在给予,鼓励我成长,更在2014年接受我的申请,给予我成为一名青年会干事的机会,让我有更大的平台去发挥和创造。如今,我更加确定了自己当初的选择。
   
     现在的我是一名青年会干事,并担任青年会黄村中心主任,同时也是一名社工督导。回想初入青年会时,大家一看到身高1米5、老穿着运动鞋的我,都开玩笑地说,这次真招了个“童工”回来。进入青年会后,为了不辜负青年会对我的期望,我努力学习,努力工作,和同事们一起参与政府购买服务的工作,扎根社区,力争将青年会的专业社工服务带入社区。 
   
    黄村中心构建初期,由于没有固定的办公场所,我与其他同工在路边修改文书;中心装修,我在社区的小花园石凳上和同事一起等家具到半夜,然后摸黑搬进中心;借办公桌、借教室、借凳子、借音响……直到开始了我们在社区的第一个服务项目——长者合唱团和幼儿合唱团。越是艰苦的环境越是有很多难忘的经历,而这些经历也让我成为一个更好的青年会人。秉承青年会“非以役人,乃役于人”的会训,利用合唱团建立的服务基础,在社区中开展多项的专业服务,经过一年的努力,黄村中心的服务受到社区居民的欢迎和评估专家的认可。 
   
    伴随着黄村中心的建立,我自己也获得了巨大的成长。我曾多次参与青年会组织的专业培训、外出学习和交流活动。这是发掘自身的专业特长,丰富自己的实践经验,在实践中不断提升自己的专业能力的好机会。感谢青年会给予的广阔平台,我也从一名“童工”成长为一名管理者,除了专业能力的完善,还需要管理能力、协调能力、团队协作等全方位的发展。2014年,我有幸参加全国协会的干事培训班,在香港经过半个月的培训,全方位的学习香港在社会服务的方法、项目管理、创新研发的技能,并将学习的成果融入青年会的项目服务当中,带领黄村中心发展了多个创新项目,也都得到项目购买方的认可和评估专家好评。 
   
    随着机构的不断发展,专业队伍壮大,服务领域拓展,各项制度完善,服务品牌建立,机构逐渐成为行业的标杆。作为青年会的一员,我也在不断成长和深入认识自己,从一名一线社工,成为社工督导,再到项目负责人,青年会也带领着我寻找自身定位,坚定一个青年会干事的责任和担当。
   
    青年会作为国际性的青年人交流学习平台,我更要做好成为全球化干事的准备。青年会给予我们青年人更多认识世界的机会,在这几年里,每年都能够参与到不同形式的国内、国际交流活动,开拓视野的同时也了解国内外青年会服务事工和专业服务的开展,这是其他机构所不具备的。
   
    2015年,我有幸参与中德法三国青年的交流活动,在活动中,我对中西方文化的差异有了深刻的体会,同时也更深入地了解到青年会服务的特色——注重对青年的培育。每一次的交流,都给我的服务带来新的启发和灵感,也让自己在团体的带领中,更加有前瞻性,将青年会的社区服务做得更加国际化。
 
    我喜欢这份工作,也热爱这份事业,我相信我已经预备好,向更远大的标杆进发。同时,我也时刻记得自己当初的选择,不忘初心,在青年会理念价值带领下把服务做得更好,不负青年会对我的信任。
 
    犹记得,2012年在全国协会主办的新同工培训课程上,金蔚会长形容青年会事业“是一份美丽、浪漫且具有挑战的工作,我们需要预备好自己,向更高的标杆进发”。
 
分享到:
版权所有 ©2012 中华基督教青年会全国协会/中华基督教女青年会全国协会ICP备案号:沪ICP备19041452号-1 政策法规| 资料下载| 精彩图片| 公告|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