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s园地
2017年代表会议专辑
[电子版]
[下载]
more
地 址: 中国上海市漕溪北路88号803室
邮 编: 200030
电 话: 021-64283775
  021-64283951-813
传 真: 021-64279356
Email:  
info@ymca-ywca.org.cn
首页 > Ys园地
Ys园地
从小存储好品格,长大支取好德行--广州青年会品格小种子
阅读:3570

德行之力,十倍于智力之力

 

    去年发生在复旦大学的投毒案件震惊全国,今年二月该案被告林森浩一审判决死刑。审思案发的经过,一点看似无关紧要的冲突,导致两位重点大学,高智力的学生生命的丧失,带来两个家庭的悲剧。这个惨痛的教训再一次把品格教育的重要性凸显出来,虽然有点不忍直视,但品格教育缺失带来的问题,值得中国教育体系深思。
 
    “德行之力,十倍于智力之力”是广州青年会一直坚信的理念,倡导“德智体群”全人发展,为此围绕“诚实、关怀、尊重、责任”核心品格开展青少年品格教育。2011年在借鉴中国香港和台湾地区以及美国的各类品格教育的基础上,广州青年会开始研发具有本土特色的品格教育项目,品格小种子项目就是其一,它在由黄村中心首次实践探索,逐步在南海、华林中心开展起来。
 
    2.5~7岁是孩子习得好品格的黄金时期,此时对孩子进行品格教育,将会对孩子的一生产生深刻的影响。品格小种子主要以“诚实、关怀、尊重、责任”为核心品格,也包含“自信、包容、感恩、独立”等,通过集队仪式、古文诵读、故事分享、情景演练、兴趣课堂、活动回顾等轻松活泼的形式,寓教于乐。该项目有一组可爱的小种子形象,它从小种子开始,接收到好品格土壤、阳光、雨露的孕育,慢慢长成小树苗,开出小红花,结出小果实。因此无论从项目的整体策划还是执行细节上,都是非常切合适龄孩子的心理,孩子从喜欢参与出发,逐渐把好品格接收内化为自己的行为。
 
自主创新,以服务对象为先
 
    截至目前,品格小种子项目在黄村中心共开展了5期,每期含12次活动,共招收60名小种子,品格教育60时数,在黄村中心的两个主要服务点,中海康城社区、江夏社区都受到了孩子们的喜爱。
 
    与其他机构开展的品格教育相比,黄村中心自主创新,研发了许多“个性化”的内容,以中心的服务对象需求为先。黄村中心联合南海中心,成立了由5名资深一线品格教育社工组成的研发小组,把指导项目的理论和实践经验撰写成书。研发小组还在品格教育的基础上,拓宽视野,研究儿童的安全教育及性教育等主题。
 
   针对孩子们的特点,黄村中心创新地设置了品格存折和小种子徽章。品格存折比幼儿园的家长联系簿更受孩子的欢迎,他们会主动提醒家长填写存折,及时记录自己今天体现好品格的行为。品格徽章则把小种子成长的不同阶段的具体形象地做成小徽章,当孩子不断进阶,则发给他们进行褒奖。品格徽章以各个小种子形象为模板,成员到达项目的不同阶段,社工会将相应的奖章发给他们,以示他们的成长,品格小种子们就是按照这条成长之路慢慢地去成长。在活动内容设置上,黄村中心的品格小种子突破了小组活动的框框,形成形式丰富、系统化的项目。另外还加入了国学元素,活动时小种子经常诵读的《弟子规》,就是中国传统蒙学的经典。在古代,把儿童的启蒙教育统称为蒙学,《弟子规》原名《训蒙文》,饱含中国传统的孝悌、泛爱众等美德,用现代人的话讲,就是尊老爱幼,包容博爱。
 
    黄村中心区内的品格小种子服务对象也有不同,来自中海康城的孩子因为经济条件较好,父母投入教育的时间精力也较多,所以孩子都挺有礼貌,但同时也比较自我中心,较少考虑到别人的感受。来自江夏村的孩子偶尔会讲两句脏话,和父母的关系也比较疏离,但内心非常单纯。社工把彩色橡皮擦作为奖励,分别发给中海康城和江夏村的孩子,前者反应冷淡,后者却非常满足。针对这一现象,社工也及时调整活动形式和内容,因材施教,让不同个性的孩子都能有所得。
 
 
 
 
 
分享到:
版权所有 ©2012 中华基督教青年会全国协会/中华基督教女青年会全国协会ICP备案号:沪ICP备19041452号-1 政策法规| 资料下载| 精彩图片| 公告|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