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s园地
2017年代表会议专辑
[电子版]
[下载]
more
地 址: 中国上海市漕溪北路88号803室
邮 编: 200030
电 话: 021-64283775
  021-64283951-813
传 真: 021-64279356
Email:  
info@ymca-ywca.org.cn
首页 > Ys园地
Ys园地
追梦的萤火虫
阅读:5497

     “燃烧小小的身影在夜晚,为夜路人的旅人照亮方向,短暂的生命努力发光,让黑暗的世界充满希望……”伊能静的《萤火虫》将萤火虫燃烧自我,照耀他人的奉献精神淋漓尽致地歌唱出来,在社会上,同样有这样一群人,如同萤火虫一般,虽然只能散发微弱的光,但依然愿意为了心中的梦想,去努力坚守,奔走在有需要的群众当中,用自己的点点微光去引路,这就是可爱的社工。
 
    社工,以炽热的心温暖了孤独无助的心灵;以包容无私的胸怀感染身边每一个人。或许有人会问社工是什么?社工,一份平凡而又神圣的职业,哪里有需要哪里就会有社工忙碌的身影。我们秉承着助人自助的信念,希望能用自己的温暖感染、帮助身边有需要的人,就如歌曲《我们都一样》中唱到“谁在最需要的时候轻轻拍拍我肩膀,谁在最快乐的时候愿意和我分享……”,社工就是一个这样的角色,我们会以行动向你们证明我们愿意,愿意陪伴你身旁,共度苦与甘。
 
    记得最初听到“社工”这一名词是在小时候看香港电视节目中,那时只知道那是帮助人的工作,并没有过多的想法。对我而言,成为社工是一件十分机缘巧合的事情,甚至可以说是我意料之外的,从义工到社工身份的转变,我并没有任何的不适,相反,助人的满足感、社工之间单纯的人际关系,让我对社工这份职业的喜爱日渐剧增。作为非社工专业出身的我,没有任何的理论基础,一切只能靠自学去增强自身理论知识的不足,从实践中不断积累经验、掌握工作的技巧。这也意味着我需要比别人付出更多的时间、努力去学习,但没关系,只要心怀热情,坚信自我,我相信我可以在社工这条职业道路上越走越远。
 
    与香港相对成熟的专业社会工作制度不同,社工这个行业在内地是近几年才开始发展起来的,许多工作还是处于摸索前行的阶段,在社会上依然有很多人都不了解社工这份职业,常常误认为社工就是义工、志愿者,有些人甚至是不知道社工这份职业的存在。对于我们社工而言,最开心的莫过于得到越来越多人的认可,越来越多人的支持。
    
    同样是社工的我们,有着同样的梦想,我们梦想着社会上不会在出现冷漠到让人心寒的“小悦悦事件”再度发生,我们梦想着不会再看到长者那孤独落寞的身影;我们梦想着家庭和睦,社会公平公正,人们没有偏见,到处充满欢声笑语;我们梦想着有一天社工这份工作能够被更多人所熟知,得到更多人的认同与支持……我们是社工,我们在路上,我们在追梦,或许在行进的路途,我们会遇到许多的挫折,不认同或是无奈,但就像香港城市大学甘炳光博士在《坚守信心——给社工学生的30封信》中提到的一句话:“要抵达志愿,遇到阻力是自然的、正常的,正正即是由于有这些阻力,才需要我们投身去争论。”我们坚信:再大的风也挡不住勇敢的力量,再大的雨也无法打湿爱的梦想。我们会一直保持心中那股热情,矢志不渝坚守、追寻我们的梦,如萤火虫一般用自己微弱的光芒去照耀他人,感染他人。
    
    我们是社工,我们在坚守,我们在追梦,追寻我们简单的中国梦;我们是萤火虫,我们在发光,我们在引路,引领人们发挥自己的正能量。我们是社工,我们是追梦的萤火虫!
 

 

(广州女青年会 黎紫君)
分享到:
版权所有 ©2012 中华基督教青年会全国协会/中华基督教女青年会全国协会ICP备案号:沪ICP备19041452号-1 政策法规| 资料下载| 精彩图片| 公告|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