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
地 址: 中国上海市漕溪北路88号803室
邮 编: 200030
电 话: 021-64283775
  021-64283951-813
传 真: 021-64279356
Email:  
info@ymca-ywca.org.cn
首页 > 机构 > 章程
章程
中华基督教青年会全国协会章程
阅读:10551

   
   

 

中华基督教青年会全国协会章程

 

第一章    

 

第一条 本会名称为中华基督教青年会全国协会(简称青年会全国协会),英文名称为NATIONAL COUNCIL OF YOUNG MEN'S CHRISTIAN ASSOCIATIONs OF CHINA(简写为YMCA OF CHINA)。

第二条 本会是由各城市基督教青年会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联合性、非营利性社会团体。

第三条 本会的宗旨、会训、会徽

(一)本会的宗旨是:本基督精神,团结社会各界,开展德、智、体、群四育活动,培养健全高尚的人格,服务社会,造福人群,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和世界和平而努力。

中华基督教青年会全国协会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一切活动遵守宪法、法律、法规和国家政策,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爱国主义精神,遵守社会道德风尚,坚持基督教三自爱国原则。

(二)本会的会训是:非以役人,乃役于人。

(三)本会的会徽为红色等边倒三角形,中间有一条蓝色横杠,横杠中间标着“YMCA”。三角形的三条边和中间的横杠象征德、智、体、群四育。

(四)本会坚持中国共产党的全面领导,根据中国共产党章程的规定,单独或联合其他相关组织建立中国共产党的组织,开展党的活动,为党组织的活动提供必要条件。

第四条 本会接受业务主管单位国家宗教事务局和社团登记管理机关民政部的业务指导和管理监督。

第五条 本会住所设在上海市。

 

第二章  业务范围

 

第六条 本会业务范围:

(一)推动、服务各城市基督教青年会开展与本会宗旨相关的工作;

(二)开展与本会宗旨相关的社会服务工作

(三)坚持独立自主自办和平等、友好的原则,积极开展对外交流活动;

(四)积极支持和参加中国基督教三自爱国运动。

业务范围中属于法律、法规等规定须经批准的事项,依法经批准后开展。

 

第三章    

 

第七条 本会的会员为单位会员。

第八条 申请加入本会的团体,必须具备下列条件:

(一)是在各城市民政部门依法登记的基督教青年会;

(二)拥护本会的章程;

(三)有加入本会的意愿。

第九条 会员入会的程序是:

(一)提交入会申请;

(二)经本会理事会讨论通过;

(三)由本会理事会或理事会授权的机构发给会员证。

第十条 会员享有下列权利:

(一)本会的选举权、被选举权和表决权;

(二)参加本会的活动;

(三)对本会工作的批评建议权和监督权;

(四)入会自愿,退会自由。

第十一条 会员履行下列义务:

(一)遵守本会的章程,执行本会的决议;

(二)维护本会合法权益;

(三)完成本会交办的工作;

(四)向本会反映情况,提供有关资料。

第十二条 会员退会应书面通知本会。

第十三条 会员如有严重违反本章程的行为,经本会理事会表决通过,予以除名。

 

第四章  组织机构和负责人产生、罢免

 

第十四条 本会的最高权力机构是中华基督教青年会代表会议(以下简称代表会议),代表会议的职权是:

(一)制定和修改本会章程;

(二)选举产生和罢免理事;

(三)审议理事会的工作报告和财务报告;

(四)讨论决定本届代表会议的工作方针和任务;

(五)决定本会的终止事宜;

(六)决定其他重大事项。

第十五条 代表会议的代表由本会与各单位会员磋商后民主推荐产生。代表会议须有2/3以上的代表出席方能召开,其决议须经到会代表半数以上表决通过方能生效。

第十六条 代表会议每五年召开一次,因特殊情况需提前或延期召开的,须由理事会表决通过,报业务主管单位审查并经社团登记管理机关批准。延期最长不超过一年。

第十七条 理事会是代表会议的执行机构,由15~21名理事组成(理事中基督徒不少于半数),设会长1名,副会长1-2名。理事从代表会议代表中选举产生。理事会在代表会议闭会期间领导本会开展日常工作,对代表会议负责。

第十八条 理事会的职权是:

(一)执行代表会议决议;

(二)选举和罢免理事会会长、副会长;聘任和解聘干事部总干事;

(三)筹备召开代表会议;

(四)向代表会议报告工作和财务状况;

(五)决定会员的吸收除名;

(六)决定办事机构(即干事部)、分支机构、代表机构和实体机构的设立、变更和终止;

(七)按工作需要,可会同中华基督教女青年会全国协会理事会设立专门委员会。专门委员会的人选由会长、副会长、总干事形成的领导班子决定。专门委员会在领导班子领导下进行工作。专门委员会应定期开会,提出与本专门委员会相关的工作设想和建议,并提交领导班子会议审议,经采纳后,由干事部负责实施。专门委员会任期与本届理事会相同;

(八)审议和批准由总干事提名的副总干事、各机构主要负责人的任免及其他重要人事安排;

(九)审议和批准干事部年度的工作报告、工作计划和财务预决算报告;

(十)制定本会内部管理制度;

(十一)讨论决定本会重大工作项目;

(十二)讨论决定本会重大经济和固定资产项目,讨论决定重大会议安排;

(十三)审议理事提交的各类议案;

(十四)审议决定本会其他重大事项。

第十九条 理事会须有2/3以上理事出席方能召开。其决议须经到会理事2/3以上表决通过方能生效。

第二十条 理事会每年至少召开一次会议,情况特殊的也可采用通讯和视频形式召开。

第二十一条 本会会长、副会长、总干事必须具备下列条件:

(一)拥护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政治素质好,坚持本会宗旨;

(二)会长、副会长在所从事业务领域内有较大影响,总干事具有管理社会团体的经验和能力;

(三)会长、副会长最高任职年龄不超过70周岁,总干事为专职,最高任职年龄为60周岁,身体健康,能坚持正常工作;

(四)未受过剥夺政治权利的刑事处罚;

(五)具有完全民事行为能力;

(六)会长、总干事是基督徒。

第二十二条 本会会长、副会长、总干事如超过最高任职年龄的,须经理事会讨论,2/3以上理事表决通过,报业务主管单位审查并经社团登记管理机关批准后,方可任职。

第二十三条 本会会长、副会长、总干事每届任期五年,任期最长不超过两届。因特殊情况需延长任期的,须经代表会议2/3以上代表表决通过,报业务主管单位审查并经社团登记管理机关批准后方可任职。

第二十四条 本会会长为本会法定代表人。法定代表人代表本会签署有关重要文件。

如因特殊情况需由副会长或总干事担任法定代表人,经会长委托,理事会同意,应报业务主管单位审查并经社团登记管理机关批准同意后方可担任。

本会法定代表人不兼任其他团体的法定代表人。

第二十五条 本会会长行使下列职权:

(一)召集和主持理事会;

(二)检查代表会议、理事会决议的落实情况。

第二十六条 本会总干事行使下列职权:

(一)主持本会干事部日常工作,组织实施年度工作计划;

(二)负责代表会议、理事会决议的落实;

(三)协调各分支机构、代表机构、实体机构、专门委员会开展工作;

(四)向理事会提名并聘用干事部副总干事、各机构主要负责人,组建工作班子;

(五)代表干事部向理事会提交年度计划、总结、预算、决算以及其他议案;

    (六)处理其他日常事务。

 

第五章  资产管理、使用原则

 

第二十七条 本会经费来源:

(一)房租;

(二)政府有关部门资助;

(三)在核准的业务范围内开展活动或提供服务的收入;

(四)境内外捐款;

(五)利息;

(六)其他合法收入。

第二十八条 本会经费必须用于本章程规定的业务范围和事业的发展,不得在会员中分配。

第二十九条 本会建立严格的财务管理制度,保证会计资料合法、真实、准确、完整。

第三十条 本会配备具有专业资格的会计人员。会计不得兼任出纳。会计人员必须进行会计核算,实行会计监督。会计人员调动工作或离职时,必须与接管人员办清交接手续。

第三十一条 本会的资产管理必须执行民间非营利组织会计制度及国家其他有关财务管理的规定,接受代表会议和财政部门的监督。资产来源属于国家拨款或者社会捐赠、资助的,必须接受审计机关的监督,并将有关情况以适当方式向社会公布。

第三十二条 本会换届或更换法定代表人之前必须接受财务审计。

第三十三条 本会的资产受法律保护,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侵占、私分和挪用。

第三十四条 本会专职工作人员的工资和保险、福利待遇,参照国家对事业单位的有关规定执行。

 

第六章  章程的修改程序

 

第三十五条 对本会章程的修改,须经理事会表决通过后报代表会议审议。

第三十六条 本会修改的章程,须在代表会议通过后15日内,报业务主管单位审查,经同意后报社团登记管理机关核准后生效。

 

第七章  终止程序及终止后的财产处理

 

第三十七条 本会完成宗旨或自行解散或由于分立、合并等原因需要注销的,由理事会提出终止动议。

第三十八条 本会终止动议须经代表会议表决通过,并报业务主管单位审查同意。

第三十九条 本会终止前,须在业务主管单位及有关单位指导下成立清算组织,清理债权债务,处理善后事宜。清算期间,不得开展清算以外的活动。

第四十条 本会经社团登记管理机关办理注销登记手续后即为终止。

第四十一条 本会终止后的剩余财产,在业务主管单位的监督下,按照国家有关规定,用于发展与本会宗旨相关的事业。

 

第八章    

 

第四十二条 本章程经20235283届第1次中华基督教青年会代表会议表决通过。

第四十三条 本章程的解释权属本会的理事会。

第四十四条 本章程自社团登记管理机关核准之日起生效。

 

附本会会徽图案:

分享到:
版权所有 ©2012 中华基督教青年会全国协会/中华基督教女青年会全国协会ICP备案号:沪ICP备19041452号-1 政策法规| 资料下载| 精彩图片| 公告| 网站地图